竞技风暴

洛阳花开:火箭深陷姚明双刃怪圈欲罢不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5:17 篮球论坛网友

  这个周日我还是选择了收看CCTV转播的詹姆斯,毕竟今后看骑士比赛的机会也不是很多。但在骑士开场前我还是偷偷看了火箭和姚明几眼,可惜我看到的是火箭的第二节。此节姚明进攻发挥很糟糕:队友一把球传给他山猫小子就立刻上去拍球,大部分球都被山猫断上并且立刻打反击,因此山猫把比分咬得非常紧。但防守时候姚明作用很大,在内线和山猫一对一,基本山猫球员没有在内线有效进攻并且得分。

  后来就奔骑士比赛去了,结果回过头来一打听,原来火箭已经加时以一分之差不敌NBA弱队新军山猫,算是被山猫爆了一个冷门。我们的姚明则拿到十六9板,六次个人犯规在第四节下去了。结果在加时赛上由于内线缺乏姚明,导致山猫在内线发威,加上麦蒂罚球不中,一分失败应该说是适合的,同时也给火箭和姚明敲了一次警钟:别以为山猫是弱队就好欺负。火箭经过上一场胜利后心理又发生波动,结果就是定位不准又自己掐死了自己。

  对于姚明我个人认为他就是一个当绿叶的份,虽然这话听上去似乎不那么叫人心里舒服,但姚明这种实力在目前就是一个绿叶。什么样的绿叶呢?当然是抢篮板和内线防守这样的苦力绿叶。现在好象一说姚明要当苦力很多人就不服气,似乎姚明这么一个有巨大潜力的未来超级明星怎么能当苦力呢?其实姚明在NBA的赛场上有很多基本功不够扎实,也许这是多年的CBA给惯坏的,也许是他自己没有意识到,但现实就是姚明一旦上场,不少动作就是不流畅。

  比如接球这一下,按说以这么样的身高接一个球没问题,但实际上对手早就注意着姚明的接球,队友球传过来了可是在姚明竭力去接的同时防守对手也迎球上去,这时候谁的动作更快更迅速就直接影响到谁先碰到球。即使姚明安全拿到球,他现在已经不象过去那样经常把球再传出去而是自己运几下要转身跳投,这一举动证明了他对自己的转身跳投非常有信心,但就在他运球到出手的这段时间内,姚明随便可能让球被对手拿去。

  山猫拿到姚明手上的球,第一反应就是义无返顾地下快攻,即使第一快攻没有打成,仍然是由高大内线球员拿球往火箭篮下冲击,这时候姚明还陷入失误的懊恼中拖着身体往回跑。山猫和NBA其他火箭对手都明白,在火箭上场五个人中只有在姚明拿球之后随时可能失误,这时候姚明接球就变成一场赌博:火箭传球给姚明赌的是姚明转身跳投那一下的命中率,而山猫赌的则是在姚明拿球到出手的过程中他们有可能通过上前拍球而获得球权。

  解决这个办法的途径就是姚明不用每次进攻都要刻意在内线拿球,可以让球在外面自己转,由于麦蒂的存在球一旦在外面转以来那么对手势必会放松对内线的看守,这时候出现在空位的姚明就会得到队友的传球。当然外线球员突破分球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给姚明球的办法。那种明确给姚明球的传球意图实在是太明显了,如今的姚明进攻就是拿球后运到中间不管身后多少人都照样转身跳投。这种躲闪地出手,完全没有外线球员什么事,也难怪外线球员不爱传球给姚明。

  另外六次犯规实在是不好责怪姚明,因为谁都可能六次犯规下去。但是山猫内线球员冲进去就是找姚明犯规的,姚明在封盖方面实在应该向非洲大山好好学习学习,别以为自己是主力就什么都比替补强。山猫把姚明搞下场了那么冲击起内线更是如鱼得水,更何况山猫球员个个都非常年轻。姚明上一场篮板数多但千万不要以为一场对NBA绝对垃圾队的胜利就能证明什么,为什么姚明表现如坐过山车?还不是因为姚明打好一场后心思就开始不安分不当绿叶了,而接下来的失败又让姚明缩回去干好自己的中锋本分工作。得陇望蜀是人心常态,但姚明对于火箭的双刃作用却是杀死火箭的机会多过帮助火箭,得分别人可以做,但内线防守和篮板却不是麦蒂和苏拉能够搞定的,姚明实在太应该明白自己的斤两和职责。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