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桑尼王朝与图巴王朝不具备可比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55 济南时报

  等待下一次高潮需要多长时间?对于女人来说,也许是一分钟。对于男人来说,也许是一个小时。对于鲁能泰山队来说,用了五年的时间。

  职业联赛以来,泰山队一直“稳如泰山”的招牌形象处于中游偏上的位置,带着山东大汉本色的孔武质朴得有些粗糙的防反打法,也被挑剔的以上海人为代表的“南派足球”指摘为“平庸、缺乏激情”,甚至是“小富即安”、“糙哥”这样刺激性词语。即便泰山队 1995年虎口夺食般从当时不可一世的徐根宝执教的甲A冠军上海申花手中夺走职业联赛以来第一个足协杯赛冠军,也未能平息这种说法,反而让这些争论愈演愈烈。

  山东足球需要证明自己,山东人需要证明自己。但他们不会巧舌如簧地为自己辩解,只会默默耕耘,韬光养晦。从韩国请来第一位外教金正男,是他们要求颠覆自我、超越自我的第一声号角。可惜走向成功的道路从来就不是一马平川。金正男带着惊人的进球数和更惊人的失球数中途黯然下课,但这并不能中止山东足球的上下求索。1999年,前南斯拉夫教练桑特拉奇带着他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名言走到了人们面前。

  虽然人人都在期待桑尼给山东足球带来辉煌,但恐怕没有人会想到,他来到山东的第一个赛季,就为山东足球夺得了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的第一个联赛冠军和足协杯冠军的“双冠王”。这位极富个性张力和个人魅力的前南斯拉夫联赛最佳射手,第一次撩动了山东足球的G点。

  “桑尼王朝”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的来临几乎让包括山东人在内的所有人有些始料不及,“桑尼王朝”匆匆衰败的迅速更是让人吃惊。2000赛季,本来应该渐入佳境的泰山队却在联赛和足协杯赛中一无所获,而桑特拉奇在短短一年中完成了“走上神坛”又“走下神坛”的快得令人难以适应的角色转换。这一年中到底发生了什么,由于种种难以公开的原因,至今大部人还不是非常清楚——也许个中原因会成为永远的谜。当桑特拉奇有些凄凉地离开山东大地时,怀着错综复杂的心理的人们,分明看到了一个王朝远去的背影。“桑尼王朝”的迅速崛起又没落,也给一些无聊的红眼的甚至心怀叵测的看客留下了话柄,在他们眼中,这无异于男人的ED。这支“双冠王”球队经历了2000赛季一无所有的打击后,几乎面对着一切从零开始的局面。

  桑特拉奇走了,但他却留下了山东足球历史上最高的一座山峰。活在这座山峰的背影中,无论是谁都会感受到无形的压力。先后两位俄罗斯名帅鲍里斯和涅波,虽然率队成绩也差强人意,但显然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胃口。

  千呼万唤中,桑特拉奇的老乡——另一位睥睨欧陆足坛的大帅图巴科维奇来到山东。没有桑尼那种富有表演性的肢体语言和富有感染力的豪言壮语,却多了一分“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的沉稳气质和大将风度。图巴的到来,不仅是要让山东足球鸯梦重温,很显然,他的目标是要超越他的前任。

  图巴步步为营地接近了他的目标。虽然令人遗憾地与首届中超联赛冠军擦肩而过,但随后泰山队却用首届中超杯赛冠军和第三个足协杯赛冠军作为补偿。五年之后,山东足球终于再次体会到久违的兴奋高潮,“图巴王朝”也呼之欲出。

  从获得冠军的含金量来说,“桑尼王朝”的“双冠王”要略胜过“图巴王朝”的“双杯王”。但不要忘记了,图巴除了获得“双杯王”外,还取得了中超亚军这一泰山队联赛历史第二佳绩。另外从外界的反映来看,当年桑尼获得“双冠王”时,一时间“运气说”甚嚣尘上,各种怀疑、嫉妒、否定的言论扑面而来;五年之后,没有任何人可以会对泰山队中超一流强队的资格提出置疑,那些“平庸、缺乏激情”、“小富即安”、“糙哥”之类的词语已经被扔进历史的垃圾箱。从这一点来说,山东足球无疑在进步,他们用自己的表现征服了中国足坛。

  非得把“桑尼王朝”与“图巴王朝”比较出个长短上平来,是没有必要的一件事情。事实上,由于两个所处的背景、时代不同,所取得的成绩并不具备完全的可比性。惟一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两人都是将永远载入山东足球史册的传奇人物。

  另外也许可以提前肯定的一点是,虽然“桑尼王朝”转瞬即逝,给人们留下一个伤感怀旧的背影;“图巴王朝”却刚刚开始,山东人决不会允许当年“桑尼王朝”悲剧的再现。“图巴王朝”有一个美好的开始,我们有理由心潮澎湃地等待着下一次高潮的尽快到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