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双杯王”众望所归 图巴像桑尼一样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44 济南时报

  鲁能泰山力擒四川冠城,继中超杯夺冠后,再捧足协杯桂冠,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足坛第一个“双杯王”。在中国足坛,他们五年前首开 “双冠王”先河;一周前,又创造了“全冠王”纪录(第一支夺得过联赛、足协杯、中超杯三大国内顶级赛事冠军的球队)。这“三王”之誉均由山东人首享,确实可喜可贺,值得特别地庆祝和纪念。

  其实,就实力、状态和士气而言,泰山皆明显超出冠城,这场足协杯决赛的结果本 来几无悬念,但由于今年中超联赛泰山曾意外地在主场中了川军的防反之计而惜败,那场失利亦成了泰山最终与联赛冠军无缘的转折之役,所以,实际上没有任何资本跟山东人叫板的四川人,赛前也敢于喊出明年要代表中国参加亚冠联赛的豪言。

  而当比赛仅踢了17分钟冠城便率先破门之时,泰山看上去俨然一副将要重蹈覆辙的样子——因为对手进球后就可以迅速转入防反体系,逼迫泰山去打最不愿打的阵地战,然后用快速反击威胁其后防空当,把一球之优固守到底或寻机扩大战果确保胜利。好在时隔三月,川军还是那支川军,泰山已然不是那支泰山了。泰山众将毫不慌乱,依旧从容推进,以自己凶狠、凌厉的全场挤压式打法,频频撕开对方防线,只叫四川人的如意算盘拨动了短短七分钟,就把比分扳平。此后久攻不下的局面,也丝毫没让泰山的球员们再次产生曾导致他们栽在同一对手脚下的急躁情绪,他们镇定自若地按自己的节奏前进,不断迫使被动防守的冠城卫将犯错误,终于等来了顺理成章、锁定胜局的第二个进球。

  一周之内,泰山球员第二次把他们的功勋主帅抛向空中。一周之内,山东球迷第二次像迎接盛大的节日那样欢呼雀跃。泰山的忠实拥趸们,刚刚在家门口度过“12·11”那个不眠之夜,又迎来“12·18”这个更加难以入睡的夜晚。中超杯决赛吸引了四万多名观众到现场助威,而之后,近千名齐鲁球迷随大军西进,把长沙变成了另一个济南,变成了泰山的又一个主场。山东足球界、体育界要员齐聚湘都,全省球迷则在同一时刻用电视遥控器定格这场决赛的直播频道……

  这一切,似曾相识,却又恍若隔世。1995赛季的激情,1999赛季的梦幻,在2004赛季重演。但是,2004的中国足球,又有哪一点堪与1995、1999相比?甲A的冲动早已作古,中超的才情甚至还不曾开始,便已经枯竭。在中国足球的一片焦土之上,惟有泰山,仍在坚守第一运动的尊严;惟有济南,堪称沙漠中仅有的一块绿洲。比较一下八个月发不出工资的深圳健力宝夺得首个中超冠军后,那颇为凄凉、没有一位集团或俱乐部高官到场的庆祝仪式,山东人对胜利的珍视和由此而产生的巨大幸福感,环顾华夏足坛,恐怕亦属独此一家,别无分号。

  实事求是地讲,中超杯和足协杯的分量都比不了中超联赛;泰山这次的“双杯王”,其含金量也逊于五年前的那个“双冠王”。可是,在充斥着各种黑暗和腐败、公信力和社会形象堕落到了历史最低点的当今中国足坛,鲁能泰山别具一格的阳光、正气和活力,山东球迷一如既往的热情、纯真和执着,便尤为可贵,理当倍加珍惜,乃至发扬光大。

  当然,鲁能泰山也好,山东的球迷也罢,都不因应胜利和荣誉的接踵到来而得意忘形。1999赛季空前成功后的昙花一现,应该永远成为前车之鉴。图巴的第一个赛季像桑尼一样辉煌,山东人有责任也有义务,不让图巴的第二个赛季变成桑尼第二个赛季的翻版。此外,泰山摘下足协杯桂冠,意味着他们将再度出现在亚洲俱乐部的赛场上,这也给了山东人为四年前的“望加锡惨案”雪耻的历史机遇,务须悉心把握。

  “双杯王”众望所归。山东人任重道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