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眉儿:姚明的夏天与全明星投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8:42 篮球论坛网友

  姚明目前在全明星投票中是第一名,这点出乎许多人的意料,我却一点也不觉得奇怪。姚明沾了位置上的光,西部中锋,在奥胖走了之后,姚明是当然的NUMBER ONE,不投他投谁?

  除了上面这个因素外,我觉得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姚明在美国的声望,在这个过去的夏天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夏天,对于NBA的球星来说,就是休息、游玩和增强体能训练的时候,一般来说,媒体的曝光率都比较低。

  而在姚明身上,在这个短短的夏天,却发生了五件大事,使得他的媒体曝光率甚至超出了季后赛火箭队对阵湖人队的时候。

  这五件事,按着重要程度来排队,就是:奥运会,出自传,中国赛,小麦转会和电影《姚明年》。

  1.奥运会。奥运之前的热身赛“钻石杯”,NBA TV就安排了几场中国队比赛的直播。到了奥运会正式比赛,美国这边的电视台共直播了四场有中国队的比赛。每场比赛中,姚明是当然的焦点。电视台负责解说的顾问都是美国篮球的权威人物,其中有原华盛顿奇才队的主教练科林斯。这些解说顾问都对姚明的表现加以详细论述。比如,在中国队与立陶宛队的比赛中,科林斯就和同伴多次提到对方对姚明的严密防守。并且说笑道,如果是NBA的裁判,对方这场比赛要在姚明身上犯规48次。因为48次是犯规的极限。在NBA的比赛中,犯规六次就被罚出场了。48次犯规,就表示有8人被罚出,那么十二人的球队只有四个人了, 对方就已经没人可以打比赛了。他们的这个说法,是对姚明表现的充分肯定。

  除了姚明在比赛中的表现外,姚明首场比赛后对队友的冲冦一骂,在美国也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响。也许是语言和翻译上的不准确,一时间,什么“姚明要退役呀”什么“姚明要退出国家队呀”,种种说法充斥充斥着各种媒体中。至于后来传说的中国官员对姚明的不满,对于喜欢“妖魔化中国”的美国媒体来说,更是不可多得的素材,岂能不大书特书?NBA电视台和ESPN电视台都为此采访过中国男篮主教练哈里斯和其他的知情人,直到NBA新赛季开始的第一场比赛,由火箭队对活塞队,这场比赛是ESPN的全美直播。这事还是中场休息时,大大地描写议论了一番。

  其它的姚明花边新闻也不少。比如,在今年8月份,姚明宣布如果中国队不进奥运会8强,他就半年不刮胡子,结果ESPN就把这事放进他们的节目中,说笑议论了半天,还说“姚有胡子吗?他刮不刮胡子有什么区别吗?”转播中国女篮的比赛时,解说员时不时地说“让我们仔细看看姚的女朋友(叶莉)”。

  买下了奥运会转播权的NBC,转播了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在转播闭幕式时,NBC的现场主持人还抓到姚明,对他进行现场采访。这种待遇,美国也只有几个金牌得主才享受到。采访姚明时,姚明大概是因为刚刚和叶莉“牵手”,公开了两人的关系,所以情绪比较兴奋。主持人问完问题后,姚明张嘴就答,结果唾沬星子飞溅到主持人的身上。比较搞笑的是,姚明一边说对不起,一边还伸手去人家肩膀上给人家擦。闭幕式的收视率近30个点,超过所有电视节目。姚明的这个亮相,也比较成功吧?

  2.自传。不少国内的朋友认为姚明现在出自传太早了,什么都没做成,就出书,有点自大。其实,如果读了姚明的自传,这会知道,写自传这事,是美国一家出版社在姚明加入NBA之前已经策划好的选题。书的作者布彻先生早就对姚明进行跟踪采访了。所以写这本自传,并不是姚明自己的主意。

  这本自传出版后,为了推销,姚明来到纽约,上了好几个著名的晨间节目。这些节目都是全国直播,而姚明都没有使用翻译。从这一点上来说,我真的很佩服姚明的适应能力和开放的性格。这些节目中姚明的表现还不错,虽然和他用中文时的妙语连珠无法比,但也有好几次让主持人都乐得直不起腰来。比如他上ABC电视台的一个晨间节目。年轻、活泼的女主持人在节目中突然向他发问,问自己可不可以坐到姚明的腿上。这本来是女主持人的小恶作剧。就是为了让姚明不好意思,逗观众发笑。结果姚明来了句:“你有多重啊?”体重对于女性来说是敏感而保密的。姚明的回答妙就妙在这儿。你不是想坐在我腿上么,那我问问你有多重总是合理的吧。女主持人大笑“难道你怕我压坏你?”观众也笑声一片。气氛十分轻松。

  也许是巧合,这个节目第二天请来的嘉宾是奥胖。那两个主持人和奥胖当场比起投篮。女主持人不断地向奥胖说自己想扣篮。还是奥胖大方,举起女主持人,让她把篮球“扣”进篮框。

  这个回合下来,奥胖略胜一筹,倒底是大哥大;不过姚明也不差到哪儿去,比较机智和内敛。

  这段时间为了配合姚明的自传,文字媒体对姚明的报道也很多,多到了连我这个姚迷都没时间一个个去读的地步。

  3.中国赛。中国赛举行的时候,各类有关的消息在NBA的首页放了一周多,基本上都要提到姚明或是有姚明的照片。ESPN直播了全部两场比赛,由比尔沃顿这个姚明迷主持,对姚明是从头夸到尾。在比赛中姚明总被断球,他老人家竟埋怨国王队夹击姚明。休斯顿的媒体不用说了,就是国王那边的蜜蜂报,给姚明的报道都有好几篇。所以连范甘迪都惊讶于姚明在中国受欢迎的程度了。NBA TV,ESPN和休斯顿的电视台都做了中国赛的专题节目。

  4.麦格雷迪转会。说白了,小麦就是冲姚明来的。当时要小麦的球队大把,而小麦将火箭队放在首位,就是看中了姚明的能力和潜力。在这个转会的过程中和结束后,美国媒体纷纷开始想像下一个“OK”组合。姚明的名字被大量地提到,最常见的一句话就是“NBA第二中锋姚明和两界得分王麦格雷迪组成了超级组合。”

  5.《姚明年》。纪录片《姚明年》,是由NBA方面的人拍摄制作的。他们跟踪了姚明整整一年多,记录了姚明在NBA的第一年的一举一动。影片完成后,参加了多伦多电影节。看过的人说拍得还不错。在NBA的网站上可以找到一些影片的片断。你说,围绕姚明一个人在一年中发生的事,就能整出一部电影来,还能参加电影节,这种待遇,NBA中的其他球星谁都比不上吧。姚明的影响和地位可见一斑了。

  这五件事全都发生在今年夏天。姚明,在这个夏天不由自主地被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前阵子姚明和火箭的发挥不好,可能就是因为无论是姚明自己,还是别人,在这个夏天之后,都对他的第三个NBA赛季抱有极高的期望。

  经历了这样一个夏天,姚明的知名度,我觉得超过了他的新秀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在全明星投票中领先,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