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下个赛季江苏男篮会更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1:21 信息时报

  14连胜南钢“求败”

  新赛季如此艰难、密集的赛程之下,居然还有球队能够保持不败,这就是已经取得14连胜的江苏南钢队。这个赛季,江苏南钢势如破竹的胜绩犹如近两个赛季的广东宏远队。毫无疑问,江苏南钢已经成了宏远卫冕路上的最强对手,的确不能小视。

  胡卫东让球队拧成一股绳

  不可否认,老将胡卫东是本赛季南钢能取得如此战绩的关键人物。赛季初,人们还在怀疑胡卫东能不能胜任主教练这个角色,邱大宗走后,这支江苏南钢队还能像上个赛季那样坚挺么?胡卫东给了我们答案,他可以成为一名好球员,也可以成为一名好的教练。

  胡卫东带给这支球队的,首先是凝聚力。因为胡卫东的个人魅力,江苏南钢是一支团结的队伍,全队拧成了一股绳,这保证了他们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最大力量。上个世纪末到前一个赛季,江苏南钢始终是在保级区徘徊。事实上他们的实力本不至于如此,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队内的管理始终存在问题。胡卫东的威望太高,而一般的主教练根本就不能压住这批队员。对于江苏的队员来说,胡卫东是看着他们成长的,就像他们的老大哥一样,对于主教练,倒没有那么深的感情。举个直接的例子,现在江苏的助教徐强其实也是一位水平不错的教练,在邱大宗之前也曾经担任过球队的主教练,但是由于他根本镇不住这帮队员,所以他只能退到助教的位置上。

  一支不团结的队伍是没法取得好成绩的,即便江苏有胡卫东、张成这样的优秀球员。折腾了几个赛季之后,上个赛季,江苏终于迎来了一个狠角色——邱大宗。这位美国式的教练居然硬是凭借高超的战术素养和个人魅力压住了江苏的这批球员,胡卫东、胡雪峰等一批球员在他的调教下进步神速,队里的队员也服这位有水平的主帅。于是江苏上个赛季表现神勇。尽管因为经验问题,球队季后赛输给了吉林,但是仍然取得了第三名的球队历史最好成绩。在邱大宗离任之后,尝到甜头的江苏南钢队要找一个像邱大宗那样能统领全队的主帅,“大哥”级人物胡卫东成了当然人选。大哥出马,小弟焉敢不从。而老胡居然本赛季又重新焕发了青春,三分球依旧有如神助。30好几的人了,身先士卒,还有单场取下55分的惊人表现。大哥都如此搏命,小弟怎能不拼。江苏依然是上赛季那支团结一致的队伍,能够发挥出100%的水平也是当然了。

  然而,再有威望的主帅,如果没有水平那也是无济于事的。胡卫东除了个人的威望之外,他也证明了自己的执教水平。不说别的,就拿老胡自己上不上场这个最简单的事情来说。老胡今年的表现已经证明,他完全能够胜任主力的位置。但是老胡很清楚,他更多的时候要扮演的是球队的大脑,而不是冲锋陷阵的角色。所以,胡卫东在球队需要的时候,决不多打一分钟,把时间让给球队的年轻球员。老胡号称亚洲的乔丹,脑子自然也是非常的好使。征战CBA十年来,他已经辅佐过多任主教练,他完全可以将这些教练的好东西给拿过来。上个赛季邱大宗执掌南钢,给球队带来了更多更丰富的战术设计。老胡把这一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现在即使邱大宗走了,南钢没有乱,反而将上个赛季多变的风格演绎得更加精彩,你能说老胡没有水平?

  好班底是基础

  有一个好教练,没有好球员也是不行的。非常幸运的是,南钢经过这几年的积累,已经囤积了一大批优秀的球员。当我们自己为卫冕冠军广东宏远的梦幻阵容而沾沾自喜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江苏南钢的阵容也不容小视。

  宏远的内线有易建联、积臣和杜锋。南钢也不示弱,西蒙和唐正东组成的“双塔”也是CBA最有威力的内线组合之一。年轻的唐正东上个赛季拿下常规赛MVP后,今年他在内线的表现依旧是强悍无比,俨然成了球队的战术核心。还好西蒙的得分能力不如积臣,不然他们对宏远的威胁更大。宏远外围有朱芳雨、王仕鹏和李群,南钢的张成、胡卫东、胡雪峰这些新老国手也不遑多让,而新赛季的外援雷恩·凯利在外围的火力让人侧目,宏远甚至也想引进一个类似的外援了。当宏远因为自己完善的后备队建设而不断收获张喆、陈大伟、曲绍斌等优秀年轻球员时,南钢国青的球员易立、孟达等年轻球员也成长得飞快。对于身边这个强大的对手,宏远来不得半点掉以轻心。

  仔细审视这个赛季的江苏队,势头和前两个赛季宏远崛起的时候非常相似,也是连胜无人挡。这说明,南钢和宏远一样,也逐渐进入了一个黄金时期。今年宏远卫冕的最难对付的对手,恐怕是南钢。

  今年的南钢比去年更难对付,因为南钢队去年在季后赛中也只是止步于半决赛。这些年轻球员基本上都经历了季后赛的考验。然而,总决赛对于南钢来说始终是陌生的。这也决定了他们的心态上始终不会有经历总决赛考验的宏远队那么平和。或许,胡卫东在经历了自己的第一个CBA教练赛季之后,下个赛季他会让江苏队更可怕。y

  本版撰文 袁 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