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荣誉还是信仰?艰难的选择--小议卡佩罗选择尤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4:44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稳重的老妇人,老练的卡佩罗,二者的绝妙结合造就了现在的尤文图斯。意甲的高居榜首,冠军杯上近几年少有的势如破竹,积分也创新高。这就是目前的迅猛势头,任何一个关注意甲的球迷都知道,在四大皆空的今夏,没有人相信已经跌入谷底的尤文在时隔半年能有如此成就。一个病入膏肓的人需要的是华佗式的神医,而一支丧失了信心的老迈之师需要的是神奇教练,放眼世界,没有人比卡佩罗更适合这个角色。他在意甲滚打多年,有金牌教练的美称,执教风格稳重务实,注重结果。这一切和一贯不显山露水的老妇人是多么的般配。

  对于尤文图斯,上赛季是里皮时代最后一年,也是最悲惨的一年。不仅联赛仅排第三,冠军杯倒在8强门槛之外。在对强队的交锋中无一胜绩,尤其是两负近十年都没输过的国际,可以说颜面扫地。老迈羸弱的后防岌岌可危,失球是榜首两强的总和还多,布丰一脸茫然地从身后捡球的镜头频频出现在各轮联赛中。这是以前的尤文不可想象的事情。在此危难之际,除了球队大换血之外,最重要的是迫切需要一个救世主般的教练。当然这个教练必须适合老妇人风格,否则就会冒改变其一百年来的传统风格之险。当然泽曼之类也就不可能成为候选。其次他必须是最大可能做到点石成金,否则只会彻底葬送老妇人现有的班底。

  再看看卡佩罗,他既是一个高水平的金牌教练,又是一个愤世嫉俗的反尤文斗士。尤文图斯是意甲之王,无论是论成绩还是经济实力。最近十年靠着自身的实力以及或多或少的场外因素,他得到了该得的冠军,也得到了不该得的冠军。换句话说,一个教练到了尤文图斯就意味着在他履历中将会添上意甲冠军的字样。对于卡佩罗来说,一旦入主尤文,基本可以确定增加其意甲冠军的数量。卡佩罗渴望荣誉,确切的说渴望在最能体现一个教练真功夫的意大利得到更多的荣誉。而意大利的现状是,北方三强身后都是经济实力强大的垄断资本家,敛集了绝大部分足球转播的收入,其他球队只能分点面包屑。悬殊的贫富差距导致最直接后果是绝大部分优秀球员聚集在三强当中,其他球队只能靠自己培养新秀出卖来维持营生。近十五年中尤文和米兰瓜分几乎所有的冠军,仅有的两次意外也是已经遥远的事情,其中就有卡佩罗完全凭借自身才华在罗马的革命成功。之所以说革命,是因为在三强垄断的今天,实力相对弱小的罗马能从其中抢回一个冠军,实属不易。除了经济实力决定外,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就是裁判因素。裁判本身不应成为比赛的焦点,但是20支球队实力和势力的差距致使裁判同样有依附心理。近几年裁判往往能决定比赛的结果,甚至是冠军的归属。如果要粗略的排个序的话,尤文如同大鱼,米兰双雄则是小鱼,其他17支球队则是众多虾米。虾米中也有强弱之分,罗马双雄偶尔吃吃小虾米。卡佩罗在罗马的5年,你可以屡屡看见他在场边怒不可遏的指责裁判的场景,为什么?大家都知道,裁判有时候就如同他那身衣服一样黑。由于罗马主席和教练对裁判的不满和指责,裁判们也开始反击,于是有了02-03赛季罗马的凄惨下场。吃过亏的俱乐部和卡佩罗,在接下来的那个赛季便学乖了,04年超过尤文夺得第二,虽然屈居米兰之后,更多的是其板凳深度没有后者厚实。有过这些经历,在一个失意的夏天后,他不得不考虑重新选择。卡佩罗当然清楚在意甲要取得冠军的条件:在北方三强中选择一支球队。和米兰的加利亚尼有着历史的纠葛,何况安切洛蒂目前是大红人;国际则是个教练和球员的黑洞,连里皮都栽了,性格决定他肯定不敢冒这个险;那么只剩下尤文了。卡佩罗才华出众,水平高超,他自信地认为如果所有裁判都公平的话,他肯定能拿到更多的冠军。他在罗马的5年,1次冠军2次亚军的成绩单,更多的是他的水平体现。但是他受尽了来自偏向尤文米兰的裁判们的戕害,所以对此深恶痛绝。也就有了他频频对尤文和裁判委员会的炮轰,因此也获得“反尤文先锋”的美誉。

  一方面卡佩罗对荣誉的极其渴望,另一方面他又痛恨幕后操控裁判的黑手。选择忠于自己信仰的后者意味着他很可能再也得不到荣誉,否则只有远走西甲英超;而选择前者就必须背叛自己的初衷和信仰。两难之中,卡佩罗更看重荣誉,即使是日后荣誉的美玉上有裁判涂上的瑕疵。毕竟多年后的人们只会记住你获得的荣誉。当博洛尼亚含冤负于尤文,卡佩罗还在为己辩护,而不是赛季初的沉默。再回想他2年前为了罗马的比赛破口大骂裁判,1年前对裁判不予置评,再到今年的为裁判明显错判的辩护,可见他已经完全由一个嫉恶如仇的斗士转变成一个圆滑老练的“绅士”。

  由清流变浊流,这都是因为他对荣誉的渴望。(shevchenk0318)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