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劳动午报:几家欢乐几家愁--象甲围甲总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7:39 劳动午报

  猴 娃

  就在本周,深受棋迷和媒体关注的围甲联赛和象甲联赛历经一年的辛苦拼杀,全都落下了大幕。夺冠的、保组的、降级的队伍都已水落石出,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联赛是棋类运动走向市场化的积极尝试,是棋类运动发展之本,有着其他比赛难以替代的宣传推动作用。回顾一年来的两棋联赛,值得总结、回味的东西很多很多。

  先说围甲联赛,原本它是中国棋院的标志性赛事,前五届办得可谓是顺顺当当,名利双收。可谁承想,今年的赛事却是办得这样历尽艰辛、磕磕绊绊,第一阶段因合作商的突然变故竟一直没有冠名,并为此在新闻界引起轩然大波,直到第二阶段才有了澳特来的雪中送炭,比赛终于从此走上正轨。至于比赛本身有两大看点,一是五冠王重庆队应验了“有得必有失”的那句俗语,他们多名队员在今年“外战”中表现抢眼的同时,却在“内战”中失去了夺取六连冠的机会,被上海队如愿以偿地首度捧走联赛桂冠。二是没有大腕棋手、全由清一色娃娃兵组成的海淀队屡屡在比赛中爆出冷门,让名手们吃了不少苦头,最终在竞争激烈的保级战中提前一轮“上岸”,令人赞叹不已。

  比起“老大哥”围甲联赛的一波三折来,只有“两岁”的“小弟弟”象甲联赛在将军集团的鼎力相助之下,无论从财力到影响,都有些鸟枪换炮的味道,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如果说拥有“岭南双雄”吕钦许银川的广东队的夺冠是强大实力的体现,是众望所归的话,那么由“棋坛泰斗”胡荣华领衔的上届冠军上海队的低迷状态则是出人意料,而恰恰就是这支队伍竟然在亚洲杯上顺利拿到冠军。而上届季军开滦队在得到广东特级大师庄玉庭的加盟后,成绩非但不升反而下滑惊人,最终同甘肃队一起惨遭降级噩运。展望来年,围甲联赛将进入第七个年头,象甲联赛将迎来第三届角逐,而人们盼望已久的国际象棋联赛也将横空出世。三棋同时进行联赛,三者之间取长补短,互促互进,交相辉映,将是我国棋类运动中从未出现过的一种盛况,将会迎来棋类运动空前发展的新局面,势必会引起广大棋迷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