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罗雪娟请更大度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13 南方日报

  2004年中国游泳的风云人物只有一个人,罗雪娟,那个皮肤白净的杭州姑娘,那个终结中国水军8年没落的奥运冠军,那个说得出“感谢恨我的人”的泼辣蛙后。

  所有人都知道罗雪娟很难采访,她对于媒体抱着一种近乎于反感的抗拒,不要说几乎不接受任何的采访,连她和教练或队友说上几句笑话的时候,只要有任何记者靠近,她就把脸一沉就走开了。据说她刚出道的时候对记者还是很友好的,但就因为某家媒体把她和北 岛康介之间的一些小细节捅了出来,还见风就是雨地把两人描绘成有可能发展的一对。此后,罗雪娟对记者就是敬而远之。虽然大家能理解罗雪娟对于绯闻的拒绝,但这种事情也发生过在不少体坛大腕身上,罗雪娟的反应可谓是情理之中却过于偏激,有些过于小心眼。

  罗雪娟每次大胜之后,总会语出惊人。九运会拿冠军后她说“游泳池是不干净的,但我是干净地站起来的。”奥运拿金牌后她说:“我要感谢所有的人,包括恨我的人。”而全国锦标赛上她对自己的话进行了补充说明:“在雅典,可能是刚刚从水里出来,心情难以言表,太激动,表达方式可能让大家理解有出入。其实我想说的不是‘恨’,而是感谢所有喜欢和不喜欢我的人。有人不喜欢我,这证明我还有不被认可的地方,会督促我提高,我希望做到最好。”罗雪娟并不是那种身体条件非常出色的选手,可以想象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必定会有很多的挫折,把困难甚至伤害过自己的人铭记在心,作为成长的动力,这是许多成功人士激励自己的方法,但到了成功的那一天,如果不能抛开这些愤怒,也是对自己再前进的阻碍。

  同样和罗雪娟一样风靡泳坛的还有美国大男孩菲尔普斯,他在奥运出征前扬言要拿下7枚以上的金牌,也引来嘘声一片,甚至还有人质疑他通过自己的名气才获得参加3项接力的资格。但他以更好的方式化解了这场“争执”,他把最后一项接力决赛的资格让给了队友,自己则在场边摇旗呐喊。他与年龄不符的大度赢得了普遍的掌声,虽然他最后也未能完成自己的愿望,只获得了6枚奥运金牌,但美国媒体一致把他的让赛看作是他在今年奥运完美的结局。

  罗雪娟和菲尔普斯都不约而同地把北京奥运看作是他们运动生涯的巅峰时期。要成为奥运冠军不难,但要成为一代名将,除了优异的成绩,宽广的胸襟也是重要的,在这点上,罗雪娟是该学学菲尔普斯了。

  梁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