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汪大昭:期待结果与忍受过程 中国足协如何给人回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45 体坛周报

  足协深化改革工作小组到香河基地关上门开了三天会,然后对围在大宝饭店会议室里的数十名记者通气。人们被告知会议讨论围绕着什么问题进行,还知道了与会者“坦诚相见,畅所欲言,从不同的角度和各自熟悉的领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和分析”,以及会议并不是要有一种什么决议和决策云云。这让一心等待结果的记者绝对失望而心有不甘,遂将打击赌假黑问题、中超公司与福特宝问题、电视转播权问题、改革的系列会议会期问题一个接一个地抛向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无非就是想听到一句痛快话。

  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有个过程和结果,两者存在着密切的关系,或互为因果,或相辅相成。结果往往是直观的,成败与得失彰显于众,一目了然,是个想不认账都难的定数;可是,过程则不那么直白,起伏跌宕,风云莫测,一日三变,朝令夕改,尽在其中。简单的结果可能有着复杂的过程,要跟这样的过程奉陪到底,真得有足够的耐心。不过,宁可要复杂的过程与简单的结果,也别在简单的过程之后得到一个复杂的结果,那会更让人受不了。

  中国足球的很多事情,要重视过程,又要重视结果,实在不容易。输球的会说其实踢得并不差,别只看结果;赢球的会说虽然场面难堪,但3分到手。可是,国家队、国奥队和女足在大赛中都没能实现国人的期盼,过程糟糕是结果糟糕的伏笔,结果糟糕是过程糟糕的报应,但能有一头不错也好说。到头来,还不是输了过程也输了结果!

  还说深化足球改革,十年来的过程如何评价,当然不能都用今天的结果而论,那会让人彻底死了心。可是,如果不承认已经走了不少弯路,而且现在也还摇摇晃晃地在正道与弯路的边缘上一脚深一脚浅,那就会像小时候去农村,边走边向老乡问路,回答总是“就在前面,不远了”,然而那个美好的目标却总也走不到,累死。

  不错,改革的确是个过程,为求结果而超越阶段是大忌,小学语文课本里就有揠苗不能助长的道理。只是人为因素拉长这个过程,或有损无益地增加这个过程的复杂性,失去的将是历史的机遇。昨天日本《读卖新闻》一位同行来访,客客气气问及怎样评价亚洲杯中日决战,我竟感到无颜以对。中国足球昔日的脚下败将,今天站在八强赛里看着抛在圈外的中国足球,人家的职业化改革为什么没有中国足球那么罗嗦又不见成效的过程,又有比我们强得多的结果?为什么人家那里从来没有重过程还是重结果的争论?我坚信中国足球早晚还会排在日本前头,可这又需一个过程,跟日本人讲这些,恐怕永远也讲不清楚。

  深化改革小组本不是决策机构,工作会议更不可能拍板。虽然会期已缩短,郎效农是否道歉或示好,实德和国安派什么人到会,递纸条该交给杨一民还是阎世铎,都算不上值得关注的过程,连明年的中超升几降几也够不上一段。插曲虽然也是过程,毕竟不是主体,当紧的事多着呢。现阶段中超的定位不能说已经职业化,充其量是具有某些职业化性质的联赛。足球不是看老百姓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而是看了官员看老板,哪就轮到球迷说话了?这难道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吗?

  过程是改革的过程,结果是发展的结果。据说,老板与足协又携手而成一家人了,这是改革中出现过不知多少次的老镜头,屡见不鲜,但结果往往是再次急眼,又再次握手。急眼─握手─再急眼─再握手,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过程。为了过程的过程不会有什么结果。改革允许反复,发展却是要向前的。这一次深化改革,与其说人们期待一个结果,不如说希望早日走上发展的大道。中国足协,你能不能给人们一个回答?

  (汪大昭)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