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生石:谢晖转会 三败俱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5:38 足球门户网

  谢晖转会了,一个普通球员的普通转会,为何引起舆论大哗?

  因为本来大家以为谢晖会去中邦的,没想到忽然间去了申花;因为中邦回沪后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引进谢晖,没想到在正式宣布前几个小时,忽然间主角不见了;因为申花近段时间据说出现了权力的真空,忽然间有人迅速出手不凡。

  谢晖错了吗?没错。其一,没有申花就没有谢晖,而中邦与谢晖的关系则无厚实的基础,从感情上而言,天平明显向申花倾斜;其二,谢晖在与力帆官司后一直跟随申花训练,从报恩的角度,只要申花开口,哪怕出价比中邦低,也该选择申花;其三,报酬较多,多总比少好。

  但为何批评谢晖的声音不绝如耳呢?其一、既然回申花有极大可能,就不该与中邦如此亲密,造成了事实婚姻的错觉――结婚很正常,但在婚礼上发现新郎不是一天前的那位,就不正常了;其二、本来谢晖今年与力帆闹上法庭,虽云是正当维权,但见仁见智,并非所有人都站在谢晖一边。现在又牵涉到报酬高低这个敏感话题,就有瓜田李下之嫌,百口难辩。虽说谢晖有八分之一英格兰血统,但这是在中国,中国人讲究“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没办法,做人难啊。这两点,使谢晖的形象打了折扣,虽说是走自已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但舌头底下压死人――今年的上海足坛,就有先例。

  至于中邦呢?为何甫来上海就受此挫折?毋庸置疑,谢晖悔婚给中邦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有人说是中邦没经验,若是早签意向书就不会如此被动;又有人说中邦对当今足坛的险恶估计不足,这些话都很幼稚,卫平既非足坛新兵,又非商场嫩手,这点若考虑不到也不可能将企业做的风生水起了。

  中邦的失误在于方向性的失误。中邦对外宣传是“平民球队”,按常规理解有两层意思,一是老百姓的球队,二是球队里球员是平民,没有大牌。可能更多的意思在于后者,既然定位为平民球队,为何又忍不住要找谢晖这样的“大牌”呢?聚拢人气吗?想当年中远由那么多球星组成的超豪华阵容,人气好象最终还是没聚集起来,更何况谢晖的人气已成下降趋势。让人不明白的是,中邦为何把引进谢晖当作一件“大事”来做?就算此事成功了,又有多少人会因谢晖而去为中邦捧场呢?――球迷看球并非只看球星,英超中下游球队里有几个明星?还是几乎场场爆满。

  如果中邦从一开始就坚持“平民球队”、“亲民球队”的定位,真正把球迷摆在首位,以一系列的大动作亲近球迷,而不是让媒体的镜头对准谢晖,中邦则既能以不同与申花中远的方式收拢人心,又不至于因谢晖转会不成而造成被动――我在想,如果只有老马小范有资格坐的小车上,坐的不是谢晖,而是普通球迷,其影响与意义是否会更好些呢?

  申花在新领导班子调整后,第一件大事就是签进谢晖,又有点让人看不懂了。谢晖能对明年的申花复兴起多大作用姑且不谈,仅就此事本身而言,首先给外界造成“抢亲”的这种印象,对申花的形象可能是一种伤害,如果是从鲁能手上抢来肇俊哲则另当别论;其次,在外界都为申花明年的复兴大计忧心忡忡之时,申花领导层是否更该尽快给钟爱申花的球迷一颗定心丸?想想今年申花的经历,也就是从威尔金森开始,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招被动,处处被动。但愿申花新的领导层能汲取教训――球迷和记者的声音,用好了是强大的助力,用不好,是可怕的阻力,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已无新意,但既然在水上行舟,就当有慧眼觉察风起青萍之末啊。

  谢晖转会一事对三方都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如果当初处理得当,这种影响是可以避免的。三方都在上海,都是朋友或熟人,为何事先就不能沟通一下呢?难道又是因为所谓的“德比”?泡沫德比在一阵虚火上升之后,已让上海足球在全国失去了竞争力,让球迷渐渐失去了对上海足球的兴趣,让赞助商转向了其它城市或其它体育项目。

  我们现在还无法预料明年申花和中邦的走势,但从谢晖转会这件事中申花和中邦的所作所为来看,我们还真的有点为明年的上海足球担忧。足球对于上海可能已越来越不重要了,但足球对于上海球迷来说,一时还真的割舍不下――我们只能希望曾经为上海球迷带来巨大欢乐的上海足球人,在即将到来的2005年,同心协力,再次成为上海球迷心目中的城市英雄。

  (三生石/12月17日)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