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迷球时代:丰田杯 抹不去的记忆情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7:34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别了,丰田杯!再见,丰田杯!当写下这两句文字时,心中难免生出一丝难舍而又夹杂着悲凉的思绪。从认识足球,喜欢足球,进而迷上足球,自始至终都忘不了,是因为丰田杯使我与足球产生了零距离。

  想来,时间的飞速是那样的无情。光阴荏苒,物是人非。当上个周日的晚上,仍然是在那个大体相似的时间,仍然是在那个相同的球场,仍然是那个熟悉的奖杯,我们曾经为 之疯狂和迷恋的赛事将要走向它的终点时,我还是情不自禁的做在了电视机旁,想着最后一次享受由它带来的激情和愉悦。我已经不会在意参加比赛的双方是否还有我的情感寄托,更不会在意比赛的结果是否还会牵动我的喜怒哀乐。当对一个事物,你要对它进行最后的告别时,你所能做的最值得的举动也只能是静静的、淡淡的去回味、品尝它最原本的个性与价值了。

  就在上个周日晚看比赛之前,我在QQ上碰见一位好友,告诉他今天将有丰田杯赛时,他竟然给我的回答是:哦!老兄,你还关心那个啊!现在有谁还看丰田杯啊。听完回答,我在感到并不惬意的惊异后,情绪又立刻归于了平静和淡然。是啊,当繁华似锦、枝繁叶茂的欧洲五大联赛愈来愈精彩,愈来愈吸引人时;处在远东地区举办,并且是一年才一度的丰田杯赛怎么还会有吸引力再去争夺球迷的眼球?今日的丰田杯的确已经不再是世界球迷的节日了,今日的丰田车也早已提不起那些欧美足坛大腕的兴趣了。丰田杯,在世界足坛日益商业化,大型赛事日益频繁化,职业球员收入日益攀高的趋势下,球迷看球的选择性日益多元化的情势下,真的是很难再有其值得人们关注和消费金钱及精力的资本了。没有了这些,它也只能走向了末路。

  可是掀起记忆的纱窗,我又难以忘记丰田杯曾经带给我的快乐,带给我的激情,带给我的痴情。不可否认,从1980年丰田杯赛的开始创办,在它不知不觉中走过的20年间,世界上尤其是中国的很多球迷的足球瘾都是因为它而逐步培养,逐步发展起来的。在十几年前,你如果说丰田杯是世界球迷一年一度的节日,恐怕没有几个人会反对。当然,对于足球并不发达的国家的球迷来说更是如此。在足球市场化没有像今天这样“大榜”、“金元”肆意横行的时候,在电视转播欧洲足球赛事还不很习惯的时候,丰田杯就是足球弱国的球迷和足球爱好者欣赏世界高水平球队比赛的最好舞台。这一点,在亚洲,在日本,在中国都有着很好的历史证明。正是因为比赛是欧洲和南美的俱乐部冠军球队的较量,所以它的意义就不仅仅是一场比赛能够带给人的快乐或人们结识球星进而痴迷那么简单,它在早期甚至还很大程度上成为世界足球风向潮流的指示灯。

  我个人从1989年开始观看丰田赛,一个个难忘的镜头直到今天都像发生在昨天那样记忆犹新。忘不了红黑军团AC米兰的风暴劲吹,是他们连续两届在丰田杯中的独步使得世界足坛迎来了米兰王朝时代;忘不了荷兰三剑客在东京上演的那一幕划时代的世纪演出,因为的他们,不知道多少人为其倾倒和陶醉;忘不了巴西人在这块场地上,桑巴翩翩起舞的优柔和多姿,是他们赋予了丰田杯赛抹不掉的艺术足球的特性;同样忘不了那一次次巨星的闪烁,因为流星滑过带来的光芒让远东大地开始滋长足球的沃土。91年的南斯拉夫三侠、95年的阿贾克斯才俊、96年斑马王子皮也罗的咆哮、98年劳尔的飘逸、2000年帕勒莫和里克尔梅的飞翔,直至2002年罗尼的回归。这里曾经是巨星的诞生和繁衍地,这里曾经是王朝开始或结束的标尺,这里也曾经是失落者重新振作的催化剂,这里也曾经是辉煌者坠入低谷的黑洞。凡此种种,逝者如斯夫!一切尽成往事。

  25年的“丰田故事”要到此画上句号了!不管人们原不愿意,舍得舍不得,它都要被永远的封存在世界足球的历史中了。再见,丰田杯,一个让很多人痴情于足球的起跑线;再见,丰田杯,一个丰富了世界足坛很多情趣和故事的记忆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