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敏感力:申雪/赵宏博在探索花样滑规律道路上前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4:5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我国优秀的花样滑冰选手申雪/赵宏博以新节目《月光》《宋氏王朝》连续在参加的大奖赛加拿大站、中国站、法国站中夺得短节目和自由滑第一,在即将到来的,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总决赛中夺冠也在预料之中。中国三对双人滑选手夺得今年6站大奖赛中的5站冠军,同时申雪赵宏博也被国际权威评为年度最佳双人滑选手,姚滨教练被评为年度最佳教练,中国双人滑水平在国际上取得了整体性的巨大成功。

  申雪赵宏博的成长经历,实际上反映了中国探索花样滑冰规律的过程,而且这一过程至今远没有结束。申雪赵宏博曾在一次访谈中说过,在他们早年第一次拿到全国冠军的时候,姚滨教练就对他们说过,培养他们的目标根本不是全国冠军,而是世界冠军。但是在当时很多人看来,花样滑冰是西方人的项目,中国选手能参加国际大赛就已很不错了。经过多年努力,99年世锦赛申雪赵宏博表演的《花木兰》终于向世人展示了极高水准。从99年至今的6年中,除了在99年时的一次分站赛中获得第4,申雪赵宏博在参加的所有大奖赛、世锦赛、冬奥会中都获得了前3名。但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对花样滑规律的认识和掌握是有个探索历程的。

  在99-02年期间,姚滨和他的弟子重视技术的程度超过了重视艺术表现,因为在与国外选手同等技术和艺术表现的情况下,是很难夺冠的,99和01年世锦赛中的裁判因素就是实例,屡次与冠军咫尺之遥却又擦肩而过。姚滨和申/赵认为,如果没有高人一筹的实力支撑,特别是在技术上如果不能高出别人一大块,就无法夺得02冬奥会的金牌。为此,申雪赵宏博苦练“抛四周跳”这一双人滑独一无二的动作,尽管同时他们对艺术表现下了很大工夫,但由于依赖抛四周的唯一夺金希望,实际上影响和分散了他们对艺术表现的研究和投入精力。

  而自02年世锦赛首次夺冠后,申雪赵宏博开始专注于艺术表现力方向发展,对于首枚金牌的意义,赵宏博曾说“意味着我们拿到了期望已久的冠军,没有后顾之忧了。”一年后的03年世锦赛上,《图兰朵》获得了巨大成功,申雪曾说,自03《图兰朵》始,她的艺术感觉完全上升。在04世锦赛上,世人则看到了《胡桃夹子》这样极其完美,给人以震撼的芭蕾风格作品。在申雪赵宏博的直接推动下,中国选手过去面对的裁判不利因素完全扭转,而且在裁判的心目中,中国教练和双人滑选手有极高水平,这时申雪赵宏博的夺冠已经不需要借助于抛四周跳了。在这种有利的大环境下,姚滨培养的其他几对双人滑弟子开始注重技术和艺术的平衡发展,这种平衡发展使得后来的年轻者水平迅速提高,国际上被接受的周期时间小于申/赵。

  在证明了中国人同样具有完美艺术表现力以后,姚滨的目光开始探索民族音乐,要证明中国民族音乐同样适合花样滑冰这个欧美人评判标准的领域,申雪赵宏博的《宋氏王朝》同样负担着这一开拓重任。申雪赵宏博的技术有几个明显特点:一是滑行速度很快,整体的滑行速率明显快于其他选手;二是表演中有大量的双人同步效果;再加上他们的每个动作的完成质量很高,所以艺术表现所配合的音乐风格,确实是属于那种大气磅礴为主,又不失委婉细腻的音乐。99年以来,尽管每个节目中的滑行速度呈下降趋势,且逐渐增加了很多舒缓柔情的细腻表演,但每个节目的音乐基本属于大气风格这点是一致的。实际上申雪赵宏博早已意识到的确存在“曲风”的划分问题,而舍弃了曾考虑过的《黄河》和《梁祝》,最终选择了《宋氏王朝》,而这首音乐中的低沉主调和悲情色彩,却是一个新的表演风格,从这个意义上说,《宋氏王朝》具有相当的挑战性。按姚滨的话说:音乐的起伏非常大,非常适合表现力强的选手去表演。如果说99-02年夺冠的三年中,具有一定的客观因素影响,那么今后探索民族音乐也是有个过程的,其中可能更多的是来自于自身把握。

  今天的申雪赵宏博所达到全面性和综合高度,是当今其他双人滑选手难以企及的,他们已经变的很难被击败。除了多年合作形成的默契配合程度外,在03年以前,申/赵是唯一能做抛四周跳的,另外每次的大赛中还都有“捻转托举”动作,完成质量超过了前人,这个动作以前只有少数人能做,而从03年以后,我们看到新规则中,“捻转托举”已经成为规定动作,而被所有双人滑选手普遍采用了,可以说申雪赵宏博推动了世界双人滑技术的的发展。据俄罗斯媒体曾经报道,01年世锦赛时,教练普柳申科曾说过:“有些选手可以靠‘行情’夺得冠军,而有的选手却可以推动花样滑冰向前发展,他们就是中国的选手。”国际滑联主席辛宽塔在03年说过:“申雪赵宏博出色到迫使其他人不得不拿出最好的表现来对付他们,他们使花样滑冰的水准大大提高了。”而今天当其他国家的选手拼命上技术难度时,申雪赵宏博已经接受了大量艺术熏陶,这时他们已经完全上升到在为作品演绎,为主题演绎,他们充分去理解音乐的内涵,通过感悟充分去展示自己的真情表演,他们是在创作花样滑作品。他们现在达到的高境界告诉我们,花样滑冰的高境界是研究美学的。

  面对06冬奥会,由于新规则的细化打分有利于高难度技术的选手,申/赵对新规则的适应只是时间问题,《宋氏王朝》中的动作连接这类问题,假以时日也不难完善。申/赵和姚滨的探索中真正遇到的难题,一个是编排,新节目和过去几个经典节目的编排设计,都有国外编排专家的合作帮助,申雪赵宏博同时还要结合自己对音乐的感悟来完善编排。此外,他们也在寻找比《宋氏王朝》更有冲击力的民族音乐。而对中国花样滑国家队来说,对规律的探索过程远没有结束。陈露之后的女单乏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陈露的成长经验和成才规律没有完成本土化,陈露大部分时间在美国训练,退役以后陈露和李明珠教练也都留在了美国。申雪赵宏博虽然也曾短期到美国训练,但大部分训练和摸索是在中国,通过他们总结的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已经指导了其他双人滑选手,而男单女单的成才规律,和双人滑成才规律是有所区别的。此外,申/赵和姚滨的个人经验,如何转化为双人滑的行业经验也有待于完成。

  目前国内的双人滑专业选手不超过10对,人数上远落后于俄美强国。申雪赵宏博曾说过,他们退役以后,可能在国内做巡回表演,或者做教练,要为花样滑在国内的普及做些事情。听起来让人心酸,一个为祖国争得巨大荣誉的项目,在国内却仍需普及。申雪从6岁、赵宏博从7岁开始滑冰,他们是真正的职业选手。(顺便说点题外话:某耗资亿元数计,目标和动力是国内冠军,但连规律的门都没摸到的某项目被称为职业化,而另一些举国体制、专业体制,目标和动力是世界冠军的项目却不被称为职业化。在很多人看来,市场化资本化=职业化;举国体制专业体制=计划经济,荒谬!似乎专业体制没有任何可吸收借鉴之处?!)

  以中国人天生具备的技巧天才,和中国独特深厚的文化底蕴,花样滑冰这个项目在中国有巨大的长远潜力。尽管申雪赵宏博和姚滨的很大动力,来自于对14个月以后的冬奥会金牌的强烈渴望,但他们的探索在客观上,都推动着国内花样滑运动的发展,包括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和喜爱这个项目。自03年开始,中国取代德国成为每年大奖赛的6个固定主办国之一。这次的总决赛,CCTV将首次对全部比赛现场直播。花样滑冰作为体育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有理由需要更多国人欣赏、关注和支持!

  敏感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