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香河新形势--天下无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9:43 《足球》报

  从小说角度来看,女律师王玉梅与男官员阎世铎对簿公堂一幕是最好的对白;从电影角度来看,局级单位的郎效农叫板部级单位的王成是很刺激的暴力元素;从政治斗争来看,投资人VS足协的“双方争斗”在利益驱使下变成了投资人VS足协VS总局的“三角逐利”是很经典的历史活现。

  这就是江湖,任何斗争任何革命都不会因主观情绪而改变,改变格局的只有利益, 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江湖如此,官场更如此。

  我不认为面容姣好头脑清晰的王玉梅舌战群儒是香河会议的一道丽景,我同样也不认为关于郎效农在央视将“改革派”说成是“文革造反派”乃至导致改革派要“退会”是香河会议的重头新闻。 这只不过是花絮,是香河县郊正在兴建的马路上扬起的飞尘,当争论的话题转移到“我说的是‘是否’造反派而非‘是造反派’”这样的文字游戏时,事情已变得相当无聊,正如罗宁所模拟:“那我就问——郎效农究竟是否是狗娘养的?我并没有说你是,我在问‘是否’——好,经过我们调查,你不是狗娘养的!”

  这样的“神仙会议”从来会制造出大量语言智慧和机锋,退会?不退?半退不退?欲退还留?最近三夜,香河的雾非常浓重,张海穿越铁幕般的大雾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大雾正如中国足球”,当“改革派”首脑决定不退会并且决定今天亲自去香河赴会时,形势非常复杂,前途非常扑朔,但有一点,只有利益亘古不变,它将是革命的、反革命的、半革命的一盏明灯。

  最终利益将决定一切,哪怕是一贯见着上级腰弓得和大虾一样的足协,郎效农对着王成叫板与王玉梅对着郎效农叫板是一回事,谁都不会把欲望揣在腰包里,即使揣在腰包里并用油纸包裹住,也经不起满列车的人惦记着你。

  对,我说的是电影《天下无贼》,天下无贼只是一个美好得操蛋的理想,傻根有傻根的利益,黎叔有黎叔的利益,华仔有华仔的利益——那句台词说得多好:“莫办法啊——”泪如雨下。

  主题是——香河会议并不是极度务虚的“神仙会议”,在王玉梅与郎效农的争吵中,在郎效农与王成的叫板中,在投资人与中国足协达成某种程度“管办分离”的默契中,在足协官员断然否决计划经济的新联赛行动中,始于10月2日的“革命列车”已穿越香河稠密的大雾,暴露出它欲望的本性,满列车的人都瞄着那油纸包中的6万块钱啊,否则,为什么最新革命形势会急转直下变成投资人、足协、总局“三角逐利”呢?

  请注意,种种迹象表明,香河会议不仅是花拳绣腿,口沫四溅和“是否”一类的文字游戏,要不郎效农怎么敢在总局官员头上动土呢?要不今天上午罗宁、徐明两位拒会的大佬怎么能慨然赴会呢?要不今天上午的议题怎么会是研讨牵动神经的“管办分离”呢?罗宁断言:“即使足协内部,在利益面前也分改革派与保守派!”

  徐明、罗宁憋不住,中国足协憋不住,总局难道能憋住吗?历史不会以行政压力的意志为方向,历史只会按历史应该的方向为方向——中国足球的这场混乱纷争,会不会不经意间直撞上一个中国体育的要穴——以计划经济为主调的体育管理模式?当足协断然拒绝总局推翻“中超”的提议,当郎效农斗胆指责王成“这是损害俱乐部利益”,这就是利益驱使下的斗争新形势,我脑海里再一次浮现出刘德华在《天下无贼》的台词——“莫办法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