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公孙小白:玩NBA赛制就是“健康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5:06 新浪体育中超论坛网友

  文/公孙小白

  从10月17日徐明的“十三条”开始,“改革”就成了这个冬天万众瞩目的焦点。甚至,“11-17”的惨败被人们天真地以为是彻底变革的契机。然而,我们再一次高估了管理机构的诚意,改革派甚至连面对面与管理者探讨的机会都没有。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2004年12月13日上午9点,中超深化改革小组的第一次全会在香河基地拉开了帷幕。出于大局,G7并没有一硬到底。虽然徐明、罗宁们没有到会,但总归还是派出了各自的代表。虽然,抱定“只出耳朵不出嘴”的态度,但比之此前足协对改革派邀约的置之不理,G7与会本身就彰显了他们参与改革的诚意。中国足球的改革并不是要以哪一方的彻底失败为代价的,这个时候双方能够坐在一起,无论如何都是令人欣慰的。虽然期望双方短时间内能消除分歧,共同为中超联赛、中国足球谋划一个未来有点不切实际,但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就有了期待第二次、第三次的理由。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但不好的开端也可能是成功的开始。

  虽说讨论“联赛制度和体制”将成为本次会议的主旋律,而一些关于“假、赌、黑”以及商务开发等话题都只是“陪衬”。但足协冀望通过这次会议将改革的主导权牢牢抓在自己手中却是“司马昭之心”,龙潭湖丙三号拟对有关章程进行修改,确保俱乐部在足协的领导下议事。虽然G7有关联赛“四权”的种种要求不无道理,但商人重利的本质让人们不敢奢望他们能为中国足球开创一个光明的未来。因为足球不应该成为资本大鳄们追逐利益的一个载体甚或一个工具。足协的种种做法让人们也不敢对他们抱太大期望,但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在中国足协对职业联赛产权、经营权的拥有不容置疑的情况下,改革必须在足协的领导下进行。这个道理G7们想必早已心知肚明,只是出于利益等方面的原因而迟迟不愿承认。只是,G7们应该也必须明白:再在产权、经营权等原则问题上与足协讨价还价实在是没有半点益处,在承认产权、经营权归足协所有的范畴内与其共同推进改革才是当务之急,这也是双方共赢的必由之路。

  正当人们对本次会议成果满怀憧憬之时,坊间又有消息传来:中超不搞了,明年联赛扩大参加队伍,全国分几个大区来进行,最后像NBA那样打季后赛、总决赛。据说,这是阎世铎约见G7联系人罗宁时提出的所谓的“新健康联赛”的主张,据称阎世铎的这项动议很可能在本次会议上提出来。且不论这个新联赛的管理、经营体制能否更加适应足球水平提高这个要求,但当足球变成一定区域内的交流,那绝对无益于其整体水平的提高。再者,不铲除假球、黑哨等毒瘤,让俱乐部少掏点机票钱就真能节约他们的成本?

  如若果真如此,那么中超元年就将成为中超末年,混乱不堪、丑陋无比的中超连为自己正名的机会都没有了。谁能告诉我,关起门来整天没事打德比会是怎样的一种盛况?

  谁都希望我们的联赛能健康起来,无可否认,“健康联赛”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搞足球不是“过家家”,在抛出这样的观点、议题之前,决策者们必须三思。“原子弹”谁都会放,但于中国足球何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