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小荷昨露尖尖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7: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晚,北京大学生体育馆里诞生了国际乒联总决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女子单打冠军———16岁的郭跃。出生在辽宁的郭跃6岁开始打球,1996年进入辽宁队,2000年进入国家队,她在今年的卡塔尔世乒赛中获得团体冠军,雅典奥运会上和牛剑锋搭档获得女子双打铜牌,目前世界排名第四。

  郭跃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无论是发球还是前三板技术都相当细腻, 很多行家称郭跃有着完美的技术,再配合先进的打法,体现了当今女子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潮流。除此之外,郭跃在场上有着超乎年龄的冷静和机智,充满杀气的眼神和倔强的嘴角,依稀有着当年邓亚萍的影子。

  郭跃能在强手如云的上半区杀出一条血路,实属难能可贵。首战郭跃便碰到奥运会上淘汰王楠的新加坡选手李佳薇,次战对韩国著名削球手金瞡娥,半决赛对手是刚淘汰了张怡宁的师姐王楠。面对气势正盛的王楠,郭跃表现出难得的大将风度,没有给王楠留丝毫的“情面”,干净利索地结束了比赛。

  决赛中,有备而来的郭跃很快便以3比1领先牛剑锋,正当观众以为她顺利拿下第五局时,现场气氛令年轻的郭跃有点分心,她不断地向看台的上方张望。很快牛剑锋便以8比3领先,就在牛剑锋以为稳操胜券时,郭跃收回了目光,向对手的阵地发起反攻,在6比10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地将比分追至10比10,虽然牛剑锋抓住了最后机会以16比14艰难地胜了这一局,但郭跃的激情却被完全激发出来。第六局,郭跃很快以4比0领先,把牛剑锋再次逼到绝路上,打到2比8时,牛剑锋才稳定下来,连追两分。但这时的郭跃已经不可阻挡,以11比8赢得了最后胜利。

  在场上一直被大家认为“不会笑”的郭跃,在夺冠的瞬间终于有了灿烂的笑容,她激动地扔下球拍,高举双手庆贺胜利。在全场观众的热情欢呼声中,她真诚地鞠躬致意,甚至微笑着抛去“飞吻”,此时的郭跃除了是最年轻的总决赛女单冠军之外,更是一个青春可爱的孩子。

  赛后,郭跃表示这是一个新起点,自己的信心更足了。对于女队总教练陆元盛希望她尽快成为中国女队二号人物的期望,郭跃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她谦虚地说:“我不会想太多,认真训练认真比赛。2005年,我最看重的就是在上海举行的世乒赛,我会全力以赴。”

  有意思的是,在领走了轿车奖品之后,郭跃却发现自己面临一个难题———还有两年才到法定驾驶年龄的她,无法成为这辆轿车的真正主人。面对记者好奇的追问,郭跃回答得很老实:“车不车的无所谓,关键是赢得了比赛。”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