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葛爱平:三国演义背后的生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13 体坛周报

  在那个难堪的时代,上海滩的足球一哥,被广东省某县城一家叫神州的民营热水器厂买去了“姓名权”,那位年轻的老板,甩着手里厚厚的一叠人民币,操着广东腔普通话说,神州二字一定要放在上海足球队前面,否则就……

  穷呵。不得不向20万人民币低头。从此,中国足坛有了神州上海队的称谓。这在当时也开了一个先例。听惯了辽宁东药、广州太阳神,为什么上海就得低下头,让一个小县城 搁在前面?要读成神州上海队?13年之后,上海滩大变样。这样的事情不会再发生了,而上海滩的足球,也从浦东到浦西,容下了三支中超。上海滩的足球,也来了个翻天覆地。

  申花的老大位置坐不住了,老二国际早就觊觎了那宝座了。否则,也不会拼着命也把今年的名次提到前三,把老大晾在保级的及格线上了。但是,一个名叫卫平的光头上海人把中邦俱乐部从珠海接回了上海,令申花国际的背后感到了一阵凉风。上海滩的足球,开始了三雄演义。

  2003年,上海人均生产总值超过5000美元,达到5642美元,继续居全国除港、澳、台地区外各省级地区之首。从“账面”上看,上海滩搞3支中超毫无问题。但是仔细想来,上海那么高的GDP,真正与足球有关的是多少?同时,中国足球近年连年下滑,名声越来越不好,商家避之不及。上海滩足球广告的蛋糕就那么大,过去老大一家吃,后来国际分着吃,现在来了第三家,而蛋糕不见长还在缩。三支中超,上海滩足球的家业是大了,但家大业大,开销也大。收入不见多,开销却大长,上海滩的三雄演义,会是如何呢?

  当许多上海足坛的圈内人士听到上海滩有三支中超之后,在开心了不到一秒钟,就会来一声叹息:往后的日子怎么过哟。就像是一个小康之家,突然生了三胞胎,一下子打破了平衡。当每个人都在心里问怎么过的时候,小弟中邦的老总卫平早有自己的打算:不与申花国际争地盘,我们打的浦东牌,南汇、奉贤、川沙、金山是我们的根据地。卫平自认打不过老大老二,就先在“农村”发展“根据地”,在上海的乡下挖人气。中邦是中超新军,第一步先在中超扎下根。而更主要的,是中邦这个股份制的民营企业,花起钱来绝对不能与“老公”(公有制)相比,恨不得一分钱分成两半花,怎么敢胡乱烧?

  中邦冲超一年的开销也不过三千多万,这几天来,虽然他们“要买最好的最有号召力的外援”的口号喊得震开响,但是真要往外数钱,手还是紧得很。值得不值得?这个问题至少要在肚子里翻腾几十次——这就是民营企业的做派。很显然,中邦不会参与烧钱。其实他们早就算过一笔账,二、三千万,只当是一年的广告支出。做房地产的,哪个不要做广告?中邦成立不过一年多,但是卫平在足球场上已经赚饱了,现在还有谁不知道中邦?

  如此看来,尽管上海滩加入了中邦,但在钱的方面,基本格局没有改变,申花与国际不会遇到挑战。前几天出了谢晖爽约又赴约的事情,不会对申花与中邦的现行格局发生变化。虽然肚子里不舒服,但是绝对不会砸钱买面子,这就是民营企业的“斤斤计较”。

  2002年的上海德比让人记忆犹新。但是这样的红火景象不会再有了。那一年,这两家俱乐部的总开销超过3个亿。国际的日子不太好过,球员的工资奖金也开始拖欠。申花虽然还是一枝独秀,但预算也开始连年递减。中邦不打自退,上海滩市场的争夺还是在“虹口”与“八万人”之间。只是这两家的德比,也会朝理性方面发展。当然,这里所指的理性,是那种场外人民币的“格斗”,在赛场上双方还是会红眼的。 ★葛爱平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