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体育:丰田杯启示 市场定生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10 南方体育

  本报评论员刘皓 最后一届丰田杯归欧洲所有。这个曾经启蒙过无数中国球迷的顶级赛事,从此作别人间,但这未必是令人伤感的。

  国际足联与丰田公司的联姻有其特定的时代背景,前阿维兰热时代FIFA囊中羞涩的窘迫,和丰田汽车打入欧洲市场的雄心,使得洲际杯得以落户日本这个足球第三世界国家。25年雨打风吹去,全球范围内的职业化足球早已让FIFA经济实力今非昔比,欧洲G14各路诸侯 坐大,也使得他们对FIFA的旧秩序渐生反叛之心,南美的足球俱乐部持续不断地向欧洲输血,也使这种洲际对抗失去了平衡。而日本经济在度过了一个"失去的十年"后,随着市场的饱和,制造业已经不再是日本向海外扩张的重点,转而更多地投资海外文化娱乐产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丰田杯的落幕,也算得寿终正寝。对此,中国球迷平淡的态度,便是一个佐证。

  中国球迷以前喜欢丰田杯,首先是因为接触世界顶级联赛的机会不多,其次是丰田杯在日本举行,不存在时差问题,总之是看起电视直播来方便。后来随着资讯业的发达,五大联赛都接触得多了,丰田杯的吸引力也就不再那么大。而且丰田杯自己也问题不少,比如真正的顶级球队--尤其是那些商业号召力巨大的球队--往往无缘这项赛事,比赛的观赏性也出现下降情形,搞得丰田杯不再是一项顶级赛事。而且,丰田杯从来都是一项商业比赛,它的商业价值呈日趋缩小之势,加之外部环境上有世俱杯这样商业价值更大,观赏性更强的比赛形成竞争格局,丰田杯日渐式微,及至成为绝唱,感觉一切都是顺其自然。所以现在,丰田杯跟大家说告别了,中国球迷只是怀怀旧,别的也没什么了。没有丰田杯,还会有别的什么杯,只会比丰田杯更吸引眼球,谈不上可惜不可惜的。一句话,市场决定了丰田杯有必要退出历史舞台,那它丰田杯确实也没有再呆下去的必要了。

  丰田杯的兴衰,对中超联赛不乏启示的作用。职业体育作为一种现代商业行为,离开了市场是无法成气候的。虽然中国足协的国管部也肩负着指挥国家队为国家争取荣誉的重任,但是实践已经证明,举国体育指导国家队或许有效,但是以此来指导足球这样一项耗资巨大,运作复杂,牵涉众多的职业体育运动,很难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中国足协过去的一些行为,要么是无视市场法则,以行政干预行事,要么就是过分看重市场,反而矫枉过正之嫌颇多。总之是在商业行为中不能给自身一个准确的定位。就像中超电视转播权之事,忽视了一个双刃剑的效应,结果仍然是授人以柄,令自己陷入不尴不尬的境地。日前有消息说,下个赛季中超的商业开发权将以招标的形式开展,而不再是沿用以前由足协下属的福特宝公司大包大揽的模式。这是一个进步,也是足协在屡屡品尝到联赛开发不力的苦果之后终于醒悟的结果,当然,此事能否顺利进行还难说。如果成功,则可以反衬出以前福特宝肥水不流外人田的不妥之处;如果招商不力,也说明中超这个牌子确实到了最危险的地步,至于会不会危险到丰田杯如今这种地步,市场肯定会给出答案。

  不管怎么说,搞招商的事,都是一种进步的表现,俱乐部也有机会参与其中,让市场也知道一下:到底中国足球需要的是什么。而以前的结果,只是满足了中国足协的需要,换句话说,是满足了中国足球的行政需要。事实早已证明:利用行政干预手段去开发市场是铁定行不通的一条死路,只有从中国足协这里改变观念,改变策略,俱乐部那一级才会看到希望,才会跟上脚步。到那时候,不用你足协颁布欠薪多少就不予注册的法规,欠薪俱乐部自己就会在这场市场游戏里体会到自生自灭的残酷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