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拼防守 拼意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0: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主场惜败辽宁之后,山东金斯顿男篮已是四连败。印象中,这是山东男篮自参加CBA联赛至今第一个四连败。而且,从队员们此役表现出的情绪和状态来看,下一场比赛能否止住连败势头,还很难讲。所以,就这支新军而言,如今可以说到了十字路口。

  由于本赛季取消了降级,多数球队抓住机会进行队伍的新老交替。其中,山东队或许是换血幅度最大、伤筋动骨程度最高的。这种变化带来的最突出的特征,便是队员临场表 现的大起大落。打顺了什么都有,打不顺要啥没啥。因此,他们既能铸成三连败和四连败,也能打出三连胜,以及大胜福建队那样的经典战役。

  从另一个角度看,其他球队无论强弱,内外线总是相对平衡的,只有山东队,几乎没有内线,完全靠外线打天下。山东队外线主要凭借毛头小子孙杰、翟金帅和硕果仅存的老将成志明,以及外援图科得分,而这几个中远距离的得分点,没有一个是真正有把握的。即使是图科,命中率的起伏也很大。当对手们逐渐熟悉了这单调的进攻套路,只需扩大防区盯死其外线的几个火力点,山东队的进攻便无戏可唱。从这个意义上说,山东队的外线也是靠不住的。

  那么,山东队除了付出继续连败下去的代价以等待这批年轻球员成熟,是不是就毫无出路了?非也。山东队这次对辽宁队尽管又输了,但有一段时间打得特别好,把曾一度拉开到16分的差距缩小到只有1分。我想,山东队的教练组赛后不妨认真分析一下这段录像,找出其余时间均打得比较差的这些队员,为什么这段时间打得如此之好的原因来。

  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这段时间山东队精力集中、拼抢积极,防守上发挥出色,使对方在外线难以从容出手,把球分到内线又多次被抢断打反击。身高明显占优的辽宁队,这段时间前后场篮板球的争夺亦居于下风。显然,即便像辽宁队这样老辣的劲旅,你逼得紧了、抢得凶了、断得狠了,他们也会失误,而且在仓促中防守对手的快速反击之时,漏洞也很多。遗憾的是,山东队这一成功的打法并没能坚持下来,让辽宁队很快又缓过了劲儿,重新控制了场上的主动权。

  找到了原因,理当从中得到启示。山东队队员年轻、技术功底不扎实、内线虚弱而外线又不稳定,依靠什么才能站稳脚跟?必须靠防守,也只能靠防守。全队统一思想,利用队员年轻体力好、能上场打球的人多这惟一的优势,死心塌地地与对手拼防守,拼出机会来打反击,通过努力提高反击质量来寻求取胜之道。

  做到这一点的前提,是球队要有高水平的训练、充沛的体能和良好的临战状态。上一场在家门口打吉林队最为典型,山东队技术功力、战术素养和大赛经验不如孙军、罗德这帮“老姜”再正常不过,但体力和拼抢方面亦逊于对手,就太不应该了。现在,金斯顿的年轻队员们,遇到了一道生死两重天的坎儿;对同样年轻的山东男篮教练班子来说,也到了考验他们毅力和智慧的紧要关头。

  目前的山东队最需要什么?用流行的“关键词”的说法,就是两句话、六个字:拼防守,拼意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