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我爱贝克汉姆》折射人的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43 南方都市报

  -体育电影系列之《我爱贝克汉姆》

  ●音音专栏

  欧洲冠军联赛;老特拉福德;曼联对安德莱赫特……

  红衣的七号,大卫·贝克汉姆,连续地长传,当然,是右脚。

  门前突然一人跃起,一记头球破门。——不是范尼,当然,也不是鲁尼。一个皮肤黝黑,梳着马尾的女孩子高举双手,和贝克汉姆拥抱起来。

  解说大叫道:“漂亮的进球,杰斯·巴纳拉!”

  看到这儿,你千万别如堕入云雾中,仿佛自己是在梦中一样——什么时候曼联买了这样一个前锋。没错,这就是一个梦,《我爱贝克汉姆》的主角——杰斯的梦想。

  《我爱贝克汉姆》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印度女孩杰斯一家都住在英国,杰斯极其痴迷足球,而贝克汉姆是她的最大偶像。虽然杰斯非常有足球的天赋,但她的家庭却非常传统,母亲只希望她能和姐姐一样,安分守己地上大学,或者嫁个好人家。

  不过,天赋永远无法被掩盖,杰斯一次在公园中踢球玩时,被一个英国女孩朱尔斯看见,于是朱尔斯邀请杰斯到球队踢球。虽然其间杰斯的家庭屡屡阻止她的梦想,但杰斯还是努力地继续踢着。当然,教练乔和朱尔斯也一直尽自己的全力来帮助杰斯享受足球的快乐。终于,杰斯和球队一起来到汉堡,参加一次锦标赛。接着糟糕的事情接踵而来:先是她的点球不进,让球队输了比赛;接着她与乔几乎接吻,却被与乔相恋的朱尔斯撞见——一对好友关系立刻破裂;而她欺骗父母是到汉堡进行旅游的谎言,也被报纸上登出的大照片所戳穿……

  回到家以后,杰斯几乎失去了一切,即使乔上门拜访,也无法说动她的父母。更糟糕的是,球队有一场决赛在25日举行,但那天正好是杰斯姐姐结婚,她就连撒谎去比赛的机会都没有。但就在最后时刻,杰斯的父亲承认“只有看到女儿的微笑,才能让他快乐”而让杰斯去了赛场。而球队也在杰斯的帮助下反败为胜,更令人欣喜的是,杰斯和朱尔斯被美国大学的球探看中,取得了奖学金,她终于看到了希望……

  实际上,《我爱贝克汉姆》真的是一个非常棒的名字,在整部影片中,你都没有看到真实的小贝出现,但他的确无处不在。我不仅仅是说杰斯房间中那挂满贝帅哥的海报、球衣,也不仅仅指杰斯总喜欢对着贝克汉姆的照片倾诉,其实,在整部片中的每个细节,都和贝克汉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即使你不是小贝迷,你都会觉得以下镜头有多熟悉:比赛中,杰斯被对方队员粗野地放倒,她站了起来,狠狠地推了对手一把,结果,在她面前的是红牌一张——我相信你这时一定想到的是西蒙尼;在汉堡的比赛,被视为球队中技术最好的杰斯在最后一个出场主罚点球,但她送出的皮球却被对方门将扑了个正着——看来导演倒是未卜先知,把2004年小贝这位“点球杀手”的懊丧率先放出;在最后的决赛中,最后的时刻,杰斯被对手放倒,于是,她亲自主罚任意球,皮球最终以一道“贝克汉姆”式的弧线飞入了大门——天哪,这绝对是英格兰和希腊那场比赛的翻版,这个世界永远都需要英雄的诞生,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想像中。

  当然,如果影片仅仅是如此“克隆”小贝,那也实在太肤浅了些。如果说杰斯的梦想是成为贝克汉姆这样的英雄,那么她的父亲巴纳拉先生的梦想,就足以让她成为一个真正的斗士。巴纳拉为什么如此反对女儿踢球,是因为他深切地感受到一个移民者的痛苦。作为曾经的印度最好的板球队员之一,却因为自己的肤色,巴纳拉被英国的俱乐部踢出大门。所以在他心灵深处,又希望自己能通过努力而让这个国家承认他的地位,但又因为恐惧而不希望女儿重复自己的命运。其实这也是如今世界体育的现实,种族歧视依然存在,而且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在片中,我们不得不折服这群在英国的印度移民,无论如何,他们一直保持着自己的风俗,同时也捍卫着自己的尊严……

  当然,最后我们要向片中的所有父母致敬,他们不赞同孩子们的兴趣,但尊重他们的理想。看看朱尔斯的母亲吧,当她在丈夫的帮助下,用那堆酱油、芥末瓶来学习什么是越位时,你难道不能从心里发出微笑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