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Huanggggggg:姚明才是真正的战术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8:18 篮球论坛网友

  当麦迪在与小牛队的比赛拿下单场48分的时候,不少目光短浅的人就高呼:麦迪应该当火箭队的老大,姚明只配当蓝领。即使是上场险胜弱旅76人队,姚明有得分和篮板雄冠全场的表现,这些人却视而不见,只是因为梦游般的麦迪投中了一个赌博式的进球,就在那里违背良心地只知道赞颂他们脆弱的麦核心,其中就包括无能的范甘迪。这场对黄蜂队的比赛,更多地还是依靠姚明出色的得分和篮板表现才获胜,可怜的麦核心依然没有睡醒,不知道这些违背良心的人还会说出什么。

  我并不是要贬低麦迪,因为他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个难得的篮球天才,就象姚明也是一个篮球天才一样,但任何一个天才,如果不能把他放在一个合适的位置,那他也顶多象颗流星,偶尔闪光罢了。事实上,虽然这两场比赛火箭队赢了,但对付两支鱼腩部队还赢的如此艰苦,说明火箭队的表现并不怎么样。原因是本来范甘迪强要打造的麦核心,实在是力不从心,最终还是变成了姚核心才勉强收场。为什么两颗超级明星却总是变成流星,范甘迪需要他亮的时候他不亮,要他做陪衬的时候,他却总是放光芒?问题就在于范甘迪总是把两颗超级明星放错了位置。无论是他当初打造的姚核心,还是现在要打造的麦核心,事实上都没有放在真正适合于他们特点的那个核心位置上。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归根到底的原因还是范甘迪本身固执地坚持他错误的战术。

  还记得姚明得了高分,比赛却输了的那两场比赛后,范甘迪就曾埋怨姚明缺乏领袖气质,没有发挥核心作用,是输了比赛的关键,不少人就随声附和,似乎得分更应该是麦迪的事情才对,姚明还是当抢篮板的蓝领吧,麦迪更应该成为火箭队的领袖。我不知道他们是否真的用心去研究过火箭队,还是只用一、两场的表现就轻易地判断一名核心球员的作用。

  数据虽然不能完全说明所有的一切,但一定程度上却实实在在地反映着客观存在的问题。在火箭队比赛完的19场比赛中,除了4场比赛是其他人得分最多外,剩下的15场比赛都是姚明或麦迪得分最多,姚明成为进攻核心,得分最多的比赛有8场,战绩是4胜4负,分别是胜国王队、开拓者队、76人队和黄蜂队;负森林狼队、湖人队、老鹰队和国王队。麦迪成为进攻核心,得分最多的有7场,战绩却是2胜5负,分别是胜灰熊队、快船队,负活塞队、猛龙队、尼克斯队、掘金队和小牛队。比上赛季魔术队的战绩强不了多少。上面的数据应该可以让我们很容易明白谁更应该成为进攻战术的核心。我们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做个分析,看看姚明干了更多的蓝领工作,抢篮板最多的比赛情况,即使是包括最近两场姚明攻防俱佳的胜利,总共10场,战绩也才是可怜的3胜7负,如果不包括的话,战绩会是可怕的1胜7负,多么令人震惊的数字啊!分别是胜灰熊队、黄蜂队和76人队,负活塞队、国王队、湖人队、老鹰队、尼克斯队、掘金队和小牛队。而姚明篮板抢的少,蓝领工作做的少的比赛,火箭队的战绩竟然是5胜4负,胜率超过了50%,分别是胜灰熊队、国王队、网队、快船队和开拓者队,负森林狼队、国王队、爵士队和活塞队。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说明了姚明在火箭队更适合做一个什么样的角色,火箭队更应该围绕谁为核心来组织战术。而我们尊敬的范甘迪教练却又是如何做的,他的固执会把火箭队领向何方。以上所有的数据都来自于火箭队英文官方网站。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范甘迪教练是一个敬业的人,但我不知道作为火箭队的主教练,范甘迪教练是否看过上面这些对一个教练制定球队战术有着至关重要的参考价值的数据,还是只顾着在自己的小纸条上写那些并不符合实际的战术构想。

  麦迪是个天才,姚明也是个天才,但天才不能放在天才的位置发挥天才的作用,那也就无法体现他天才的价值,这就是目前这支火箭队的现实。我希望范甘迪教练能够尽快改变他固执的执教思路,否则的话,最好还是辞职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