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劳动午报:象棋混双赛是一种“作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6:23 劳动午报

  双响炮

  刚刚在山西榆次结束的常家庄园杯象棋全国冠军混双赛,正如举办者事先所预料的那样,在象棋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媒体也是纷纷争相宣传,棋迷们更是对此津津乐道。

  其实之所以会收到这样好的效果,并不是因为比赛水平本身有多高,要知道在象棋 界公认水平最高的赛事是全国个人赛;也不是因为参加比赛的人几乎都是棋坛顶尖高手,要知道五羊杯、银荔杯棋手的参赛规格同样很高;而是因为混双这一特殊的比赛形式,这在全国象棋比赛中绝对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相对于大家早已熟悉的、象棋的传统对弈形式两人交锋,这四人对枰手谈的形式无疑更为新颖、有趣,是一种大胆的改革尝试,是一种颇具想象力的创新之举。对弈双方各由男女棋手配成一对,在轮流走棋中不能用语言相互沟通,可见要想配合默契,取得一盘棋的胜利是多么的不容易。于是我们看到,由于高手们对混双对弈也是初次接触,不免有些不太适应,出现了一些在平日正规比赛中绝对难得一见的情景。一是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吕钦/郭莉萍这一强强组合,却没能再现在今年全国个人赛上双双夺冠的威风,仅获得季军;二是和伍霞搭档的“天才少年”许银川因情急之下自己连走两步被判犯规而无缘四强,让人大跌眼镜;三是有“棋坛泰斗”之称的胡荣华与特邀的山西女子大师董波的组合,一直表现不佳,最终在八对选手中名列老末;四是由于男女棋手水平客观上存在着差距,配合之后往往有意想不到的结果,比如思路不统一,着法不连贯,导致棋局变得错综复杂,甚至于有几分幽默和娱乐的味道。而近况一般的柳大华/张国凤的“双打无敌”,完全是凭借着他们配合相对默契、着法上相互理解,这个宝贵经验很值得其他几对选手学习、借鉴。

  由于首届象棋混双赛举办得非常成功,获得象棋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举办方表示明年很可能还要接着办。笔者倒是希望这个比赛能永远办下去,因为象棋本就是娱乐大众的,因为象棋太需要炒作了,而混双赛恰恰是一种很吸引眼球的“作秀”。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