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葛爱平:中国青春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35 体坛周报

  有人说2004之后,中国进入“青春期”,未来几年只靠青少年球队去撑门面了。与此同时,08之星留学德国,董方卓、蒿俊闵、王大雷只身闯欧洲,似乎也预示着中国即将迎来一个“少年足球”期。

  12月8日,中国青年08之星队坐上飞机,飞赴遥远的德国,开始了他们的星之旅。但就在他们出发前的一天,有这么一条消息让人震惊:近日足协对89、90年龄段的1610名少年 球员进行了骨龄检测结果不合格率是27.7%达446人。

  每百人中就有超过27人作弊,这简直是惊世骇俗了。就事件重量和新闻价值而言,远远超过U17中国青年队获得亚洲亚军的分量,更盖过了08之星的星之旅了。这就是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现状。你很难想象,在这样一群制假造假做假的群体中间,能够找出我们的明日之星。

  在我们的08之星奔赴德国之时,提这个不愉快的事情,似乎是很不合时宜的。但是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你想避免的,它却偏偏来了。就像2002年中国足球史无前例地冲进了世界杯,是年的中国足坛却史无前例地发生了甲B五鼠事件;就像阎氏中超轰轰烈烈地开场,却弄了个灰头土脸落幕一样。这也应了我们通常读过的这么一段话:事物的发展,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任何事情要想有成果,必须要遵循它的规律,任何违背、违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强求它本不该有的结果,必然要失败。中国有句老话,叫拔苗助长,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道理很浅,说得形象易懂,但做起来,往往总是要昏头。

  中国足球昏头的事情不算少。由于成年足球的大踏步衰退和不景气,曾经被多少人趋之若鹜的足球行业,仅仅几年功夫就失去了光彩。过去满天遍野一夜间星火燎原的足球学校,如今都一批接一批地歇业了,就连一些著名的足球学校,规模也在不断缩小。2004年,中国队未能进入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八强赛,中超联赛几近崩盘,整个足坛进入冰河期。但是对于仕途足球、出线足球的定义者和执行者来说,这些“痛”算什么?!只要是有一块奖牌,只要是有一个奖杯,就代表官运,代表功劳。前脚输了个0比8,后脚照样可以赶到机场去拥抱奖杯。

  08之星已经到达德国,但如果你单纯地以为,这群孩子从欧洲回来后,就会变成亚洲的“德国队”,打遍亚洲无敌手,拿走一个接一个奖杯,那就大错特错了,这样的好事是不可能发生的。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的金字塔原理,在一大群做基地的“志愿者”中,真正能攀上塔尖的,实在凤毛麟角。如果以为送出去二十来个粗坯,就会接回二十来个线材,那才是幼稚的呢。想一下,当年健力宝青年队二三十个去巴西,现在算得上真正成材的,也不过三五个,这已经是很高的比例了!

  因此,去德国只能权当是青少年培训的一个方面,一个部分,但不要与“星”硬扯在一起。联想起某主席所说“08奥运会,中国足球要拿金牌”之类的豪言壮语,你又不得不悲哀地承认,中国足坛的无知者太多,而这些无知者,还真的挺“无畏”,说话做事,分量还真重……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