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体育:杜绝游戏带来的潜移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52 南方体育

  游戏是否需要爱国?这本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作为一名国家公民,有义务在自己的言行之中维持自己祖国的尊严,其中,当然包括玩游戏的时候。而游戏作为人们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种经历,其对人的性情的潜移默化作用更是显而易见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最近文化部以"严重侵害中国主权,违反国家法律"为由,发文禁止足球经理类游戏在中国内地发行,绝非仅仅从政治方面考虑,其中更深层次的原因,就在于游戏对人的这种"移情"。

  众所周知,人类是通过学习不断成长,而这种学习行为又分为两种,既显性学习和隐性学习,显性学习通常可以解释为榜样的作用,通过将一种明显的事物作为自己行为的标尺,从而实现人的成长,比如人们在课堂上的种种学习行为;而隐性学习则散居于人的各种生活行动中,在不知不觉之中同化,影响着人的行动,比如游戏。

  对青少年而言,显性学习由于有老师和家长的指引,形成正确的观念也比较容易;但像游戏之类对他们的隐性影响,既不容易察觉也不容易纠正,而且,由于青少年大多没有形成完整的世界观与是非观念,因此在一些细小的方面很容易对其形成误导。比如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青少年暴力犯罪案件,很多都是因为不良影视作品的影响,而之中不良信息所能起到的作用,甚至比此类暴力,凶杀影视作品尤甚。

  当然,中出现的这些字眼并不能使青少年们去杀人放火,而且"西藏","台湾"之类的字眼也并不妨碍游戏的正常进行,但是,一旦青少年们都对这些"国家"习以为常时,很多事情的形势将会变得严峻得多。因此,文化部所做的这项禁令,不仅及时,而且从源头上杜绝了这种潜移默化的可能性。

  如今最新的消息是该游戏的正式中文版本将改正这一错误行为,但又有消息说,这次作出修改的只是SI在中国大陆的代理商育碧,而的全球版本,依然还会保持原样——但愿这仅仅是谣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