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体育:中国体育面临改革契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50 南方体育

  特约评论员李朝晖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338天的时候,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宣告易人。袁伟民,中国第一位也是仅有一位由运动员,教练员而为最高体育行政长官的传奇式人物,任内曾推动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两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取得辉煌战绩,他的淡出,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国家体育总局的职能重心将不再围绕竞技体育而展开。

  在改革开放之前,面对西方国家拒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现实,中国体育事业主 要担负的是在国际舞台上体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存在的任务。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体育事业的主要使命则转向凝聚振奋民族精神和展示国家现代化成就。这种职能,意识形态色彩浓厚,与其说是体育性的,不如说是政治性的。如今,随着我国大国地位的初步确立和综合国力的稳步上升,我们已经不需要以体育成绩来强调我们的存在,我们更无需假体育来彰显我们的成就。在这样的情形下,国家对体育运动和体育事业的管理,就有必要从以成绩为核心的竞技体育的直接管理转移到整个体育产业的宏观管理和政策制定上来。由此,即使奥运在即,国家体育总局当下面临的最主要课题也决不是竞技体育出成绩,而是自身职能的转变。这一工作更需要的显然是行政经验和政治智慧,而不是对体育运动专业和规律的深刻理解。

  前段时间的审计风波,凸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尴尬,而沸沸扬扬的中国职业足球危机,更暴露出权力,市场的荒谬和脱节于时代。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随着体育商业化的日渐明显,随着体育承载功能的日趋多元化,以往以行政干预为主要方式管理体育的模式已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计划体制下形成并运行至今的体育总局机构设置,也到了必须要改革的时候了,在这种情况下,从政履历伴随着整个改革开放历程的刘鹏,应该更适合这一岗位的要求。

  然而,国家体育总局的职能转换和机构改革,却并不是一项简单的使命,而更可能是一场有可能冲破历史束缚,改变自我设计的巨变,这也就意味着,传统意义的国家体育总局有可能就此成为历史陈迹,市场和社会都会要求刚刚履新的刘鹏局长拿出跟过去作斗争,推陈出新的大手笔。

  这绝非危言耸听,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财政资源是有限的,在特定历史时期,出于特定的追求,体育担负了过多的任务,尽管成绩显著,但也占据了不菲的财政资源,对于一个正处在转型时期,问题丛生的国家,有更多迫切的问题需要解决,也因此,将竞技体育的具体事务管理剥离出体育总局,推动体育产业化,强化大众体育建设乃是大势所趋。

  当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加上2008年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办,国家体育总局的改革进程或许并没有那么快,但是,从中国改革的大趋势来看,具体体育项目管理事务的剥离以及由此而来的体育管理机构编制的大幅缩水,只是个时间问题,而到了那么一天,体育总局就将面临着一个重新定位和重新设置的问题。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保留适当的宏观管理职能当然是必要的,因此,合理的建议可能是将体育总局撤销,保留下来的职能部门可以成为一个司,然后与同样进行机构改革后的文化部(这时候,在将文化部直属艺术表演团体和直属事业单位剥离之后,文化部也可能就变成了文化司)等加以合并,成立文体部,或者类似于许多国家都有的青年,文化,体育部的机构。

  事实上,类似的问题并不仅仅局限于体育总局和文化部一家,以教育部为例,难道教育部还有必要继续拥有所谓教育部直属院校吗?对这些院校的管理,难道通过宏观管理和政策制定就不够吗?距离上一次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已经六年有余,中国社会又经历了很大的发展变化,我们期待能有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举措出现,也期待国家体育总局这一次的新陈代谢是改革举措的先声,更希望体育总局的改革能够摆脱自我利益的约束,顺应中国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果真能做到如此,刘鹏局长得其所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