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网:三星杯之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23:06 人民网

  中国围棋像一张弓,那硬弓的强度是几千年文化的积淀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但中国现在缺乏运弓之强人,射出的箭矢总不能像黑白子一样掷地有声,总是到了像窗户纸一样的靶标面前就精疲力竭,软软地掉将下来,怎么也捅不破。

  中国围棋像一张网,那网却像高深莫测纵横十九道的围棋盘,中国还没有真正驾驭它的超一流高手,虽然开始撒网的时候来势汹汹,但总是不能将对手困在网中央,总是让一 些聪明狡诘之辈逃之夭夭,并最后到一对一时,对我们反戈一击,捧杯而去。

  回顾近几年,在三星杯上,中国棋手多少次感慨万千,诉说造化弄人;多少次捶胸顿足,叹息命运不济。三星杯是一个很有规模的世界大赛,中国队总是能在预选赛和前期的比赛中战果累累。并且在1998年、2001年、2002年三年,分别由马晓春、常昊、王磊打进了三星杯决赛。马晓春输给了他的冤家对头李昌镐,常昊、王磊均不敌韩国老将曹薰铉。

  与三星杯决赛相比,更好的形势还出现在三星杯决赛之前,中国棋手的整体发挥一次比一次好,一次比一次离冠军近。2001年,三星杯八强中虽只有马晓春、常昊两个中国棋手,但都顺利晋级了。但最后结果却又让所有中国棋迷为之晕倒,常昊已经过了李昌镐一关的输给了曹薰铉。2002年三星杯,中国高潮来得更早。预选赛就全面告捷,第一轮16盘,中国棋手8出线;第二轮的8盘棋中国棋手占据一边与韩日联队对抗,竟又取得6胜2负的佳绩,其后来情形几同今年一模一样,八强占6,四强占3。当我们抑制不住想提前欢庆胜利时,但剩下的一个曹薰铉,2:0轻取王磊。去年的机会更好。四强中中国有胡耀宇、谢赫,他们分别在八强战中清除了李昌镐和李世石,曹薰铉也被赵治勋清除了。但因联赛的劳顿,半决赛中胡耀宇和谢赫均以0:2败给赵治勋和朴永训,不但错过一次良机,竟连决赛都没有进。

  到了本届,中国队又在八强中占有六席,四强中占有3席,这么多道壁垒就愣是没能挡住一个李世石。小李飞刀,又见小李飞刀,两个回合就将王檄斩于无形。中国的人海战术虽然声势浩大,本以为可以东方不亮西方亮,但到头来总是被别人各个击破,因为韩国队活到最后的不是曹薰铉、就是李昌镐、或是李世石,个个都是不死鸟。中国期盼的奇迹总是难以出现。

  赛前,笔者就预计,小将王檄如果能从“不败少年”李世石手中赢得一盘,就相当不错了。现在虽然一盘未胜,但我们不能责怪王檄心态不好、压力过大、没有尽力。反之,从王檄的这个亚军中,我们还是希望能够从中看到中国围棋的些微希望,毕竟王檄才20岁,输棋不输志当是东山再起的本钱。

  弓再强,没有后羿之力。网再大,没有海神之能,开始的欢喜都会变成空欢喜。中国围棋的三星杯之痛,就是一个从大喜到大悲的痛;就是一个个冲了上去又一个个溃败下来的痛;就是一个满怀希望和憧憬最后到失望和郁闷之痛。

  (关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