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志刚评述三星杯:中国围棋在哑炮中开始寒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7:54 新浪体育

  三星杯决赛被誉为中国棋手近一年夺取世界冠军的第一炮,但头炮还未及点燃即哑了,0比2,王檄输得毫无脾气。

  我已经嗅到了中国棋院门口流淌出来的阵阵寒意,虽远隔几千公里,却仿佛听到了棋院研究室内传来的阵阵唏嘘声。

  这次三星杯决赛没有遗憾。事实上,对李世石的比赛之前,几乎无人看好王檄,一个很明显的例证是,三星杯半决赛古力对李世石,国内去了不少记者到韩国现场,而这次决赛,竟然无人去。谁都知道,古力输了,这届比赛对中国棋手来说也就结束了。

  每年四五个世界冠军,但中国棋手四年来硬是一个也未拿到,我只记得,陈祖德院长在任时对媒体的道歉话说得嘴都快起茧了。现在,王院长也上任一年多了,中国棋手离真正的世界冠军似乎很近,近在咫尺,但从棋手的实力和棋的内容来看,却又显得相当遥远。

  如今横亘在中国棋手面前的大山不再是以前天下无敌的曹李师徒,而是双李,从双李的状态来看,小李更甚一筹。石佛(李昌镐)尚未送走,战神(李世石)又杀来了,自八月份李世石在丰田杯首轮胜俞斌开始,李世石对中国棋手赫然八连胜。从八月底到至今的三个多月中,李世石在丰田杯和三星杯连过中国八大高手俞斌、周鹤洋孔杰曹大元胡耀宇王磊、古力和王檄,这当中除了曹大元已过巅峰外,另外七人均是中国棋界的顶尖高手,并且恰好集中了老中青三代人,更令人遗憾的是,号称中国三剑客的孔杰、胡耀宇和古力,竟然在短短三个月内被李世石横扫一气,输得毫无脾气。

  今年中国围棋的形势似乎相当不错,六大世界比赛除了富士通杯过早被淘汰外,进入了四大决赛(春兰杯、丰田杯、应氏杯和三星杯),LG杯俞斌还活着。但王檄率先开了一哑炮后,常昊(应氏杯和丰田杯)和周鹤泮(春兰杯)能否苦尽甘来,令人心存疑问,底气不足。

  本月底常昊将在应氏杯决赛中开始中国棋手争冠的第二炮,对手是崔哲瀚,这也是常昊卧薪尝胆两年后首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经历五次世界亚军的磨难,无论常昊本人,还是棋界,都太需要他拿个世界冠军了。对手不再是以前的苦手李昌镐和曹薰铉,常昊也变得成熟了许多,从经验、实力来看,常昊这次离冠军似乎很近,但崔哲瀚就是好对付的吗?在韩国,双李之下必是崔哲瀚,其实力绝不在双李之下,他欠缺的只是世界冠军的经历。如今,这个韩国小牛犊已经准备拿常昊试刀了,常昊准备好了吗?宰或被宰?

  王檄开始了寒冬,我不希望,下一篇文章的标题是“常昊继续冬眠”。(李志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