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赢必须赢的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23:57 济南时报

  尹波

  山东金斯顿男篮客场输给浙江队,令人惋惜。此前他们同样客战败在八一队手下,尽管同样可惜,但以金斯顿眼下的实力,赢不了八一这样的老牌劲旅并不为憾,没拿下与自己水平相近的浙江,才是最大的失策。因为山东男篮本赛季的战略思想是培养新人,同时为了下个赛季能够顺利进入中超,名次上应确保不跌出前12名,所以,与浙江这种同一档次队 伍的较量,显然属于“必须赢的比赛”。

  而且,从实战的场面看,金斯顿还是有能力和机会击败浙江队的。或者说,浙江队是极少几支金斯顿有可能在客场取胜的球队之一。此役的上半场,金斯顿发挥得相当不错,怎么打怎么有,尤其是外线表现上乘,当时看上去,山东男篮本赛季由内线向外线的转型还是颇为成功的。

  然而,当浙江队祭出那位身高2·13米的洋中锋、牢牢控制了篮下优势之后,山东男篮突然变得不会打球了。浙江队有了内线的绝对高度,于是后顾无忧地扩大防区,死顶外线,金斯顿的中远投手们马上熄了火,怎么投怎么没有。由于缺乏高大中锋,外线被抑制后,山东队无法通过加强内线进攻来缓解外线的重压,导致内外线均处于受制状态,打不开局面,形势急转直下,浙江队迅速夺回场上的主动权并一直保持到比赛结束。

  这场该赢未赢的重要战役,金斯顿男篮暴露出自己的两个致命弱点——

  一是外线之长并未真正形成。在对方防守压力较小、外围空当较大的情况下,山东球员中远距离从容出手,命中率还是蛮高的。与此相配套,山东队凭借队员年轻体力好、能出场打球的人多、跑动积极和逼抢凶狠之优,同对手斗速度、拼体能、比外线,效果明显。但是,一旦对方的防守和拼抢同样积极,山东队在身体条件上占不到便宜,外线进攻受到压制,命中率和临场发挥的稳定程度就会大打折扣。

  山东对浙江一战非常典型。上半场金斯顿的外线命中率很高,一度领先到近20分,而下半场,几位投手的准头同时下降,特别是第四节的最后关头,他们居然三分多钟时间里只得了两分,半截篮和三分线外的远投无一得手,失常得让人难以置信。就整场比赛而言,金斯顿没能赢下必须赢的比赛;就这场比赛的某个关键阶段而言,金斯顿也没能把自己的“好钢”用在“刀刃”上。

  二是内线的缺陷还要下大的功夫弥补。金斯顿在自己获胜的几场比赛里,打出了“快、灵、准”的特点,有效地弥补了本队内线实力不足的软肋。不过,只要对手把山东人的这一招数摸透了,有针对性地制约你的外线,叫你快不起来、失去准头,金斯顿的内线劣势立刻就会成为没法克服的死穴,任由敌手摆布。

  对浙江一役最后的生死关头,主队采取的战术其实极为简单,就是放弃内线全力守外线,他们知道自己有一柱擎天的中锋,山东球员到了篮下肯定没戏,只要不让客队外线得分,浙江队便赢定了。这一点,金斯顿看得很清楚,却无可奈何,只能被动地跟着对方的节奏走,直至完败。

  弱点暴露出来了,如何去克服、去化解?无非两条路:一则,尽可能地缩短磨合过程,减少状态起伏过大给球队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让外线之长稳固下来并有所发展。二则,尽快设法解决内线问题。换掉苏特是个机遇,遗憾的是,新来的马库斯依然不擅长内线作战。虽然这么短的时间里再换外援有失察和仓促之嫌,但如果能找到一名合格的强力中锋,这个险值得一冒。

  赢必须赢的比赛。用最需要的人。金斯顿,不该再犹豫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