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公孙小白:对镜自检正当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4:54 新浪中超论坛网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业水涨船高行情看好。于是,每到黄金周,为了招揽生意,大大小小的旅行社都在广告上大做文章,有些还真能让人怦然心动。足协的确可以称得上是“与时俱进”的典范,去冬今春,龙潭湖丙三号的大佬们就将一幅中超联赛以及中国足球发展的宏伟蓝图展现在了人们面前。

  当时,许多善良的人们用怀疑的眼光审视一番后就发出了“换汤不换药”的感慨。 然而大多数人没有想到的是,最终的结果远比这来得凄凉。如果说元年中超是一列旅游专列,那么足协就可以被理解为旅行社、列车长、列车员、乘警,而俱乐部、球员、媒体、球迷就是形形色色的旅客。怀着对愉快旅程的良好期盼和对目的地旖旎风光的美好憧憬,大家纷纷买票登上了列车。然而期望中愉快的旅途被争吵、辱骂甚至干架所替代,理想中目的地的旖旎更是海市蜃楼般遥不可及。如果旅行社承诺的服务打了折扣,或者旅客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那么旅客可以向消协投诉。而元年中超专列上受了欺骗的这些乘客呢,他们找谁投诉?谁会为他们的损失买单?足协吗?勿庸质疑,足协是要承担相关责任。但是,从另一种意义上说,足协也是受害者。出现这样的局面,谁也脱不开干系。说到底,足协、俱乐部、球员、裁判、媒体、球迷,谁都不干净!当然,人无完人,犯点错误并不可怕。但对自己的错误视而不见却盯着别人的错误死死不放,这种现象就十分可怕。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中国足球并不缺少智者,我们缺少的是能够自知并且愿意自改的心明之人!

  走走停停、旅途凶险、旅客不满,但首次中超专列最终还是抵达了目的地。虽然无序、混乱占主导地位,虽然创造了许多不光彩的第一次,但所幸头年夺冠次年垫底的奇迹没有上演。然而,夺冠次月既树倒猢狲散的可能性却在一步步增加。健力宝、深圳市、足协、中国足球,不知道这是对谁的无情嘲讽?

  寻春须是先春早,看花莫待花枝老。指导思路、经营体制、管理机制、运营模式等方方面面的不足是2004年中国足球全线溃败以及元年中超混乱不堪的根本原因。既然问题已经实实在在地摆在了面前,勇敢地正视它、科学地研究它、积极地解决它是唯一的出路。若是待到病入膏肓再去寻医问药,就算扁鹊再世又能奈之若何?

  11-17之后,流年不利的中国足球就陷入了死一般静寂的漫漫黑夜。送走了中超联赛这最后一个客人,是时候坐下来对镜自检、改过自新了。否则,我们连期待明天的资格都没有!联赛结束之后,许多球队已开始或者正准备开始进行调整,这也将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主旋律。为了自身发展也好,为了中国足球也罢,在调整、总结之前,这样一个道理大家必须明白:泛泛而谈、不疼不痒的总结实在没有什么意义,解决问题才是根本目的。

  黑夜对萤火虫说:“别再妄想,你不是先知,不能指引人们走路。但你可借着黑夜的舞台,为疲惫的旅人跳支夜之舞。”在中国足球的漫漫长夜里,每个人都应该甘心做一只萤火虫,尽心尽力地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唯其如此,黑夜才能不再漫长,黎明才能来得更早!

  (公孙小白:rubber11@sina.com)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