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醉里挑灯看狐:豆腐很热 中韩围棋不存在对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4:12 新浪围棋论坛网友

  吃豆腐是有学问的,吃一块热了16年的豆腐需要的更不仅仅是勇气。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但当不堪饥饿的时候这道理就并不怎么简单了。

  年初的应氏杯开幕式上,中国围棋界元老陈祖德曾断言,即将出现“中韩全面对抗 的格局”。在随后的几个月中,中国棋手颇“不辱使命”,相继挺进了三星杯春兰杯、应氏杯和丰田杯决赛。于是乎媒体迫不及待地庄严宣布:中韩全面对抗的时候已经来临!

  凭什么就可以这样断言对抗的存在?是的,我们可能拿到一两个世界冠军,甚至更多,但问题是:这又如何?记得有人让曹薰铉评价与他争霸15年的徐奉洙时,老曹的回答出人意料:他不是对手,胜他那么多,怎么能说是对手呢?(曹与徐共下357盘棋,曹薰铉240胜,胜率67%,并获得了绝大部分头衔)

  不是对手,又怎么会存在对抗?16年来,中国几个世界冠军,韩国几个世界冠军?更不用说5届农心杯的封零。相信这些数据都是中国围棋人刻骨铭心的。所以,终须一战,但不是决战。从整体而言,我们目前有的只是挑战的姿态。当我们高呼对抗的时候。别忘了,我们只是站在了阿里的对面。

  吃豆腐是要学问的,有本菜谱就叫《豆腐吃法1000种》。我们的棋手不缺乏勤奋、不缺乏勇气,但缺少思想。后“中国流”时代,我们也只有聂马的灵光一现,而在新布局、新定式和新的局部手段层出不穷的“韩国流”面前,我们的棋手能做的也只是苦苦地寻找对策。或许,当我们对围棋理论有了更多的创新之时,便是真正的对抗时代甚至称霸时代来临之日。

  中国围棋需要世界冠军,需要成为韩国的对手,需要进一步的称霸;但作为棋迷,我们更需要围棋本身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在这方面,棋界和媒体还应该做多得多的诸如普及和业余比赛之类的事情。其实这绝对是一种积淀,是一个成长为围棋强国所必备的基础条件。

  毛主席说:“广积粮,缓称霸”,毛主席还说:“慢慢来,不要着急”。我们不能因为饥饿而忘记了这一点。(醉里挑灯看狐)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