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柳随风:王治郅不是汪精卫 他的贡献无法否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7:1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CBA十年贡献奖肯定不会有大郅的份了,甚至连提名的资格都没有,与其说这是为CBA英雄论功行赏,不如说这是对“不听话者”一种刻意的讽刺,我说你是“汪精卫”,你就是“汪精卫”,我说你是“年羹尧”,你就是“年羹尧”!就这么简单?!

  原本可以成为NBA的“准二流”球员,但是被扣上“背叛”的大帽子以后,他的商业价值荡然无存,他的媒体效应消失殆尽,他在2002年夏季联赛收获的成果,再也没有成为自 己球场翻身的资本,原本就表现欲极强的黑人球员,再也没有了以前的“友好”,再也没有人愿意给他传球和他配合,教练也没有让“亚洲第一人”保证上场时间的必要,垃圾时间给你点就可以了,所以,大郅只能在几分钟内为我们呈现“可怜”的几分几板的数据,于是,一些人发表所谓“客观”的论断:他的真实水平也就这样了!甚至干脆诅咒他“罪有应得”,对一个“不能回家”(不是不想回家)弱势群体,如此的落井下石,有必要吗?即便他真的永世不得翻身,也得问问自己良心吧,我们的“客观”都被谁左右了?

  以往忆苦思甜,现在真正明辨是非的中国篮球迷只能“忆甜思苦”了,人们已经开始忘记王治郅当年在国际大赛上为中国杀敌的英姿了,当年在国家队他却是个外战的高手,为中国篮球的形象塑造立过汗马功劳,数字是不会骗人的,我们还是用数据来说话吧。

  王治郅的防守和篮板球在NBA确实拿不出手,可当年他可是世青赛的盖帽王,96奥运会,19岁的王治郅在国家队还是替补,可首场对安哥拉在落后12分情况下上场后,一人连得了7分,最后17分,12板,5帽(三项统计都是全场最高),这场必须赢下的比赛最大的功臣就属他了,可人们只记住了郑武最后的三分。那届他平均每场11.1分(中国队内第2),5.6个篮板2.9个盖帽。

  2000年奥运会王志郅上场平均27分钟,得13。5分(排名第八,中国队内第一),篮板也在5个以上,第一场对新西兰,当时稚嫩的姚明还不是对方猛龙中锋马克思的对手,虽然4投4中得了8分也有6次失误,中国最多落后了15分,又是王志郅连盖了对方三个火锅拯救了比赛,最终他拿下全场最高的19分和5次盖帽。同样是钻石杯,2000年时王治郅平均每场拿下18分。特别是对南斯拉夫的比赛中,一人拿下23分,那场比赛给我的印象特别的深,当时的王志郅绝对是能里能外,进攻手段非常的全面,外线三分,内线的强攻扣篮,快攻的飞身扣篮,特别是几次标准的前锋正对篮进攻特别的漂亮,步伐之灵活让南斯拉夫的前锋都无法防守。对安哥拉比赛,王志郅也拿下全场最高的18分,而且其中有6次扣篮。

  大郅当年的弹跳相当不错,虽然爆发力不算突出,但凭借不俗的百米速度,摸高还是很可观的。特别是进攻技术,以他的高度来讲,他的技巧在亚洲甚至可以用华丽来形容。现在还能找到2000年奥运比赛的人可以看看,当年王志郅如何用灵活的步伐打暴新西兰马克思的。2000年奥运会对男篮印象最深的两个球一个是姚明对法国队时那个空中接力,还有一个就是王志郅在对西班牙的时候在三分线外利用出色的第一步启动过掉西班牙前锋,然后三步直杀篮下在2米21的钟楼怪人头上怒扣,01年大郅去小牛时,西班牙马卡报报道这条消息时,还用了王治郅这次扣篮的照片,体坛周报还发了马卡报的截图。

  不管他现在在NBA混的多凄凉,不管他是否还能回到国家队,对于中国篮球来讲,王志郅都是一个留下很深烙印的人。毕竟他是第一个让我们可以自豪中国人可一打NBA的人,而他也确实成功的进了NBA,不管你喜欢他还是不喜欢他,他为国家队的贡献是不能抹杀的。王志郅走到今天这步,其实他与中国篮协谁对谁错跟本就不重要了,受伤的只有中国篮球和中国广大的球迷。不能看见姚明王志郅这中国两大篮球天才在各自颠峰时期携手代表国家队杀敌,真的是一个悲剧。

  附一些数据:

  1995年世青赛

  王治郅 总得分178第二,总篮板89第二(进攻篮板、防守篮板均第三),总盖帽第一

  2分球命中率74/123 60.16% 第六,罚球命中率30/35 85.71% 第四青年队比赛的强度与奥运会的强度毕竟有很大的差别。

  1996年奥运会中国对个人技术统计排名:

  得分、两分球、两分球命中率、防守篮板、助攻:未进前十

  三分球:胡卫东 18个,第九

  三分球命中率 :吴庆龙 8/15,53%,第四

  罚球命中率:王治郅 29/32,90.6%,第二

  进攻篮板:王治郅 16个,第十一

  抢断:胡卫东 12次,第六

  犯规:巴特尔第二

  盖帽:王志郅12个第三

  2000年奥运会个人技术排名:

  得分:王治郅 13.5分,第八,(第二名14.9分)

  两分球:王治郅 8分,第九,(第一名 10.3分)

  两分球命中率:姚明 63.9% 第三,王治郅 57.1%,第八

  罚球命中率 王治郅 90%,第三,郭士强 88.9% 第四

  防守篮板:姚明 4.16个,第五,王治郅 4个,第六

  助攻:郭士强 4.16,第五

  盖帽:姚明 共13次,并列第一,王治郅8次 第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