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中国男排“复兴之路”在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5:49 天讯在线-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李元浩

  时近岁末,新一届中国男女排的主教练人选又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与陈忠和留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众望所归不同,中国男排的主教练人选却一直扑朔迷离。先是传言多名外籍主帅进入选帅范围,而后又是国内教练占据上风,直到排管中心在12月4日出面澄清选帅尚无定论,结果将在明年公布,主教练在成为中国男排焦点问题的同时,也俨然成为了 改变男排多年羸弱弊病的又一剂“灵丹妙药”。其实,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要解决中国男排的问题远非只是选择一个好教练那么简单。悲情历史反映实力差距

   回顾中国男排的发展历程,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与奥运会的“恩怨情仇”。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男排曾在亚洲排坛盛极一时,但却总是倒在奥运会的门槛前。1980年,以汪嘉伟、沈富麟、曹平、胡进等人组成的中国男排实力不俗,却因为国内抵制莫斯科奥运会连奥运会预赛都没有参加。1983年,祝嘉铭和邹志华执教的中国男排折戟预选赛,幸运的因为前苏联等东欧国家抵制洛杉矶奥运会而踏进奥运赛场。但随着汪嘉伟和胡进等名将的退役,中国男排仅在奥运会上获得了第八名。

   谁能想到,这次意外竟成为了中国男排与奥运会的惟一一次亲密接触。从1988年的汉城到1992年的巴塞罗那,再到1996年的亚特兰大和2000年的悉尼,中国男排均无法冲进奥运赛场。在一次次的冲击失败中,中国男排的实力却并未得到提升,反而逐步将自己在亚洲的固有优势也消耗殆尽。20世纪90年代以后,除了汪嘉伟在1996年回国执教后曾给中国队带来短暂复兴外,其余时间中国队更多地生活在老对手韩国队和日本队的阴影中。2001年,邸安和带领下的新一届中国男排成立。但他们同样没能夺回亚洲冠军,同样与雅典奥运会无缘,虽然他们曾一度带给人们希望。

   面对屡屡冲击奥运失利的尴尬历史,中国男排的问题恐怕不能用悲壮来掩饰。汪嘉伟在卸任男排主教练时曾说:“实力差距是中国队最根本的问题。”的确,实力不济就是中国男排的现状。人员瓶颈制约男排发展

   在中国男排近20年的起落沉浮中,不少人都怀念上世纪80年代初和90年代中期的中国队。这两个时期的中国男排人才济济,实力不俗。上世纪80年代初的汪嘉伟、沈富麟、曹平等人和90年代中期的周建安、张翔、张利明等人,带来了中国男排历史上的两个“黄金时期”。然而在这以后,中国男排却再未出现过成批的实力出众的队员。可以说,人才匮乏正严重制约着中国男排的发展。

   一谈到人才问题,很多人就认为中国男排是青黄不接,后继无人。但记者在走访排管中心和一些排球界人士的过程中却了解到,中国男排的人员瓶颈并非只是后继乏人那么简单。实际上,中国男排在邸安和上任之后就曾大力推行过年轻化战略,一大批年轻队员进入国家队。而在国内的排球联赛中,随着老将的退役,年轻队员也开始在各个俱乐部打上主力。

   然而,为何中国男排总是又回到依靠老将打天下的老路上呢?原因很简单,并非老将好用,而是年轻人不堪用。中国男排在去年的亚锦赛前集训中曾大练基本技术,主教练邸安和颇为无奈地表示:“部分队员的基本功不好,一些本应在少年体校就练好的东西却还要在国家队训练。”

   在国内从事男排运动的人数并不少,但为何总是无人可用?我们是否应该在大喊后继无人的同时,好好审视一下自身的训练体系和培养体制。选帅只是“权宜之计”

   由于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所以新一届中国男排将没有冲击奥运会的压力。可以说,未来四年给了中国男排一个很好的找寻问题、解决问题的机会。选择主教练,将成为中国男排走向复兴的第一步。

   排管中心副主任张蓉芳曾在奥运会结束后表示,新一届男排的主教练人选将在年底产生。整个选择过程包括专家论证、教练员竞聘和总局确任三个阶段。根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主教练筛选工作已经结束了第一阶段的工作。但原定于在12日全国男排联赛开始之前确定主教练的计划已经不可能。目前,包括前任主教练邸安和、地方队教练沈富麟、周建安等人在内的国内知名教练均未收到排管中心的竞聘通知。排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表示:“男排选帅的结果肯定等到明年才能确定。”

   其实,不管是此前传言的美国人塞林格或者巴西人雷森德还是国内教练执掌帅印,中国男排都有比选择主教练更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进一步提高基础训练水平,增大新技术新打法的研究开发,改革国家队的发展思路。为了达到这些目标,安心搞好联赛,不断提高各级教练员水平,摒弃急功近利的思维方式理应成为中国男排今后四年的工作重点。不少排坛元老表示:“男排应该暂时放开成绩因素,踏踏实实地从青少年培养抓起。我们相信,只要能形成从地方到国家队的良性循环,中国男排完全可以达到一流水平。”

  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