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Huanggggggg:姚明当蓝领=千里马拉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4:31 篮球论坛网友

  现在的火箭队处在一个十字路口,选择的正确与否决定着火箭队未来几年的兴衰。

  我不知道那些叫嚷着姚明要更加卖命去拼抢篮板,要当个好蓝领的人是否真的懂得篮球,是否真的懂得如何抢篮板。如果他们的“身材高就一定要能够抢篮板”的逻辑成立的话,那么最能够抢篮板的人,不是别人,而应该是联盟内身材最高的“大竹竿”布拉德利。连续7年的NBA篮板王,也更不应该属于身高和体重都不出众的丹尼斯·罗德曼。铁的事实证 明他们的逻辑是多么的幼稚和禁不起推敲。身材高虽然在抢篮板时有些优势,但一个善于抢篮板的人更多的是依靠他对球的方向的判断力,他的灵敏性,他的移动速度和他的弹跳能力。身高仅2.03米的罗德曼之所以能够成为连续7年的NBA篮板王,就在于他在上述的几个方面的综合能力是最强的,禅师菲尔·杰克逊能够打造出连续3年的NBA总冠军公牛队,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充分发挥了罗德曼在篮板上的优势。

  如果火箭队需要的是一个能够拼抢篮板的蓝领工人,当初就绝对不会选择姚明当状元秀。不是姚明不能当蓝领,而是姚明并非一个当蓝领的好材料。除了身高有些优势外,在速度、力量、灵活性和弹跳力这些拼抢篮板的基本条件上,姚明不但没有什么优势,在某些方面有很大的劣势。当初火箭队之所以选择姚明,很多人之所以把姚明当做未来最具统治力的中锋,不是在于姚明能够抢篮板,而是在于姚明在所有的中锋当中难得的攻击力,难得的投篮手感,难得的宽阔视野,难得的“梦幻舞步”,难得的传球意识和难得的无私精神。姚明在这些方面的综合能力十分出众,才使他成为连续两年的NBA全明星首发中锋。但在范甘迪防守至上的僵化攻防体系中,姚明的这些优点越来越被抑制,而他移动慢的劣势却被放大了出来。现在的姚明,越来越象当初的大猩猩尤因,我们越来越难见到姚明稳定的投篮手感,激情的“梦幻脚步”,那个曾经才华出众的姚明离我们越来越远。

  用人用其长,一个教练更应该如此,菲尔·杰克逊能够打造出另一支连续3年的NBA总冠军湖人队,在于他充分发挥了科比和奥尼尔的长处,而不是简单地复制他在公牛队的成功经验。但范甘迪却正好相反,他硬要把他那防守至上的僵化的攻防体系束缚在极具进攻天赋的火箭队的球员们身上,这是现在这支火箭队失败的根本原因,也是两个教练水平高低最本质的体现。

  姚明做蓝领,就如同让千里马拉磨,就如同让当初的乔丹专注于抢篮板一样,以乔丹的能力,也许干的不错,但他抢篮板的成就永远不会比得上罗德曼,而乔丹自己,也更不会成为后来的那个天皇巨星乔丹,菲尔·杰克逊绝对不会那样做。姚明现在的情况也是这样,如果火箭队还是坚持范甘迪防守至上的僵化攻防体系的话,毁掉的不止是姚明一个人,而是火箭队一批能力超强的进攻天才。火箭队很可能看不到季后赛,总冠军更是一个虚幻的梦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