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秦都市报:中国足球的几何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8:07 三秦都市报

  将“几何学”引入中国足球应该是一个很科学的创意,这是我们在中国足球的一个“非常之年”、基于不同思想产生的一个念头。在此,空间的“性能”压倒性地挤走了空间的“格调”,几何学排斥了运动学。足球藏身于中国足坛,不再是对于逐渐淡化的运动技术理论的反复温习,而是对于这个“几何空间”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耐心检查。

  我们一度很频繁的念叨的一句话是“足球是圆的”,其实,这是我们对于足球的一 个常识性的“误读”。按几何学的概念,足球应该是一个“球体”。就像分形几何学创始人曼德布罗特这样描述几何之于自然界的许多“图样”:“……自然界的很多东西是如此的不规则和支离破碎,以致与欧几里得几何相比,自然界不只具有较高程度的复杂性,而且拥有完全不同层次上的复杂度……我构思和发展了大自然的一种新的几何学,并在许多不同领域中找到了用途。它描述了我们周围的许多不规则和支离破碎的形状……。”那么,由此可以判定,足球更应该是一个具有多层次、均质化和整体性的特点的分形体,而尤其复杂的中国足球显然也尤其能体现这些特点。

  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几何的基本元素很简单,无非就是点、线、面,但正是这种看似简单的点、线、面可以在瞬间形成足以令我们目瞪口呆的复杂图样。中国足球同样如此:一个点,可以向任何方向发展,而构成一条直线;两个点,两条直线,可以交叉,也可以平行,当然也可以背道而驰;三个点,三条边,三种关系;四个点,四条边,但可以有六种关系……如果在不同平面上的点,他们将呈现一种三维图案及关系……可以说,中国足球的“关系”(譬如球员与俱乐部或者俱乐部与足协等等)将随着中国足球基本元素(可以是俱乐部也可以球员)的增加而迅速增加。而在这其中,不需要所有的“边”都出现问题,也不需要一条“边”上的两个“点”都出现问题,也许只要一个“点”对另一个“点”有意见,就足以毁灭整个“图样”的稳定性和完美性。

  重申一次,这只是我们在不同时期、基于不同思想产生的解析中国足球的方法,但其终极目标却与所有热爱中国足球的人一样,可谓殊途同归。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