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秦都市报:中国足球大灾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8:03 三秦都市报

  本报首席记者 王战荣 本报记者 刘志强

  舍弃物质所有的其他性质,只保留了空间形式和关系作为自己研究的对象,其研究是用推理的方法,从一些结论导出另一些新结论,这就是几何。对2004中国足球的盘点我们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我们也只能侧重在这一年当中中国足球的空间存在形式和关系。用几何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去解析中国足球的2004,与其说这是一种创新,不如说这其实是一 种循规蹈矩,因为中国足球在2004的存在形式本就暗合几何学解析和研究的元素。

  对于几何的认识我们是从点、线、面这样的基本元素开始的。对于中国足球2004的回望或者盘点我们也不应该超脱这样的基本元素。那么2004中国足球的点线面是什么呢?我们认为不外乎2004中国足球本身、2004中国足球的运行轨迹以及2004中国足球的外延和影响。

  点——2004中国足球大灾年

  在阎主席的领导下,我们怀揣着伟大的理想一起意气风发地跨进了“新时代”。2004因为是中超元年,因为有奥运会、世界杯预选赛等多项国际A级比赛被我们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于是就这样2004被我们提前给贴上了“中国足球丰收年”的标签。但事物的发展总是超脱我们期望的,中国足球在这一年里并没有按照我们事先设计的路线运行。首先中国足球在2004年传来噩耗的是国奥队在奥运会预选赛中出局,3月3日在武汉市体育中心由沈祥福率领的国奥队竟然被弱小的马来西亚国奥队逼平,国奥队实际上在奥运会预选赛仅仅经过两轮之后就丧失了出线的机会。但这仅仅是中国足球大灾年的肇始。紧接着在奥运会的比赛中,我们曾经引以为豪的女足竟然0:8输给德国遭遇了历史性的重创。更具有讽刺意味的事情是在中国男足身上出现的,11月17日国家队在7:0大比分战胜中国香港队之后,仍然因为在进球数上落后科威特一个球提前告别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如果这些还不足以证明中国足球在2004年灾难深重,那么10月2日出现在中超联赛北京现代与沈阳金德比赛中的罢赛事件就足以给中国足球的2004年贴上“灾年”的标签了吧。

  线——2004中国足球曲线下滑

  虽然在这一年当中中国足球的灾难性事件频频发生,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2004中国足球的下滑轨迹并不是一条直线,而是一条曲线。因为几乎在每一次灾难性的事件发生之后,中国足球几乎都出现了“回光返照”的现象。奥运会预选赛国奥队出局之后,七八月间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杯却多少为中国足球挽回了些国际颜面。决赛之前的所有比赛中国队在阿里·汉的带领之下,虽然说表现得不是尽善尽美,但起码结果是美好的。决赛中面对老冤家日本队中国队尽管最终没有创造历史,但第二名是绝大多数人都可以接受的,因为这毕竟不是最强的一支中国队,因为第二已经平了历史最好成绩。中国足球在一年当中小范围发光还有青少年的比赛,继国少队夺得了亚洲冠军之后,在接下来的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中,国青又夺得了亚军。而青年女足更是不俗,夺得了世界亚军。但所有的这一切成绩在2004年的中国足球长河中并不能成为主旋律,更无法改变中国足球整体在下滑的大趋势。充其量也只不过延缓了中国足球下滑的速度。

  面——2004中国足球混乱是主题

  具体的比赛只不过是中国足球在2004年的一个细化,或是者中国足球2004的一个点,对于中国足球这一年的整体概括还必须把这些点连成线,然后由线扩展到面。大赛失意,联赛落魄,这一年中国足球最后的主题应该是混乱。7家俱乐部的举旗造反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的,这一事件有别于这一年当中的其他事件,这事件已经深深触及了整个中国足球的秩序。并且由此将中国足球诸多阴暗面暴露在了大庭广众面前。从俱乐部老总口中,从足协官员口中你才能感觉到中国足球已经堕落到了何种地步。都知道中国足球的欠薪是普遍现象,但冠军球队欠薪而且是天文数字,这也算是开了中国足球一个先河。抱着元年的中超奖杯,深圳队笑的并不灿烂足以证明问题的严重性。另外,这一年中国足球还流行一个词“零转让”,虽然听起来相当低廉,但最终却没有一家“零转让”的俱乐部转让成功,让市场望而却步中国足球也算又开了一个“先河”。至于所谓的中国足球的衣食父母——球迷在这一年并没有给孩子多少关爱,原因是在他们的眼中这已经无药可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