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颜强-《英国足球地理》:(4)曼彻斯特人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7:19 新浪体育

  2002年夏天,韩日世界杯结束不久,曼联突然宣布以2930万英镑的英国转会纪录,收购利兹联队和英格兰国家队主力中卫里奥·费迪南德。债务深重的利兹联随即陷入大分裂,主席里兹代尔解雇反对出售费迪南德的功勋少帅奥利莱,俱乐部一路滑坡至今。

  奥利莱能深刻体会利兹联和曼联之间的仇恨,因为这种仇恨比许多德比仇恨还深,更加上爱尔兰人奥利莱球员时代是阿森纳的传奇人物,至今仍保持着代表阿森纳最多的上场 纪录,他怎么愿意看着曼联继续坐大?可商人里兹代尔并不了解曼联和利兹联的仇恨,出于降低债务的压力,他主导了这次英格兰足球历史上的著名转会。费迪南德成为了利兹联球迷口诛笔伐的“犹大”。

  2003年夏天,利兹联的财务危机继续加重,澳大利亚左脚球星科威尔要求转会。曼联和利物浦都在追逐他,科威尔不像费迪南德那样一心想加盟头号豪门曼联,他知道利兹人有多么仇恨曼联,因而最终选择了利物浦。没想到他也成了背叛利兹的“犹大”,因为从中世纪英格兰行政地区划分看,利物浦和曼彻斯特都属于兰开谢郡。

  兰开谢郡诞生了兰开斯特王朝,可是在公元十五世纪,挑战兰开斯特王朝的,正是约克郡公爵。“红白玫瑰”战争,便是兰开谢郡与约克郡之间争夺王权的战争。

  走到利物浦以北的海滨赌城布莱克普,你能见到鲜艳如海的大片红玫瑰花园。红玫瑰是兰开谢郡的象征,而约克公爵家族徽章上印着的是白玫瑰。玫瑰的色泽成为了这两个地区的仇恨渊薮,600年来仍化解不开,你在足球场上都能体会出这种对立的残酷。博比·查尔顿和杰克·查尔顿,应该是英国足球史上最伟大的一对足球兄弟,两人都是1966年英格兰夺取世界杯的功臣,但是两兄弟关系十分恶劣,老死不相往来,因为哥哥博比是“巴斯比男孩”中的领袖,而弟弟却是利兹联名帅唐·豪伊的主将。多年之后,博比成为了曼联和英国足球的友善大使,杰克成为了带领爱尔兰国家队首次闯入世界杯八强的名帅,但地区对立和球队对立,让他俩关系仍无法修补。

  这就是曼彻斯特独特的足球地位,也是这个城市的一种缩影。作为兰开谢郡的中心城市,曼彻斯特在英格兰西北地区总有一种鹤立鸡群的形象。这里不同于剑走偏锋的利物浦,曼彻斯特更大更全更英国。因此当1974年英国进行了地方行政改革,重新划分几个大的地区时,兰开谢郡这个传统称呼逐渐被“大曼彻斯特”的概念代替,而利物浦则从兰开谢郡脱离,成为了默西塞德郡的中央城市。“大曼彻斯特”是英国“大伦敦”之外最大的都市地区中心,周边包括了索尔福德、斯托克特港、奥尔德汉姆、博尔顿、罗切戴尔等卫星城,成为了英国最大的都市城区之一。

  我无法忘记第一次去曼彻斯特的失落。那是2002年3月2日,为了观看孙继海代表曼城在英甲的首场比赛,我和一位朋友从伦敦出发,开车前往曼彻斯特,四个多小时抵达缅因路。离开伦敦时,骄阳万里,可是接近曼彻斯特,天空云层多变,时而一阵暴雨,时而一片寂静,阳光就像在和这个城市调情一样,时隐时现。

  缅因路球场在曼彻斯特城南,越接近球场时,我的失落感越强:飞车经过的,居然是大片大片灰色废弃的大厂房,只要看上一眼,你就知道这些厂房被废弃的时间在20年以上。间或经过的一两个居住区,街道脏乱不堪,污水横流,街头行走的不是印巴人,就是一些衣衫褴褛的黑人,他们大都獐头鼠目,目光闪烁,让人想起了新泽西恐怖的纽沃克城。

  这难道就是“世界工厂”?这难道就是那座世界闻名的文化之城、足球之城?那一刻,我真的为尚未谋面的孙继海感到悲哀。

  这也是一个古城。中国人在介绍自己传统时,都有些好大喜功、自以为是的味道——地大物博、历史悠久,几乎是所有历史教材必用之词。英国无法使用地大物博,但他们对历史悠久的沾沾自喜,也和中国人一样。

  曼彻斯特的历史就相当悠久。公元79年,恺撒的罗马军团征伐铁蹄曾经踏足曼彻斯特,在这里建起了几个要塞,目的是以军事堡垒控制从奔宁山西麓到不列颠到西部海边的通道。此后千年时间,曼彻斯特还远远算不上一个城市,在浑浑噩噩之中,曼彻斯特走到了中世纪的尽头。

  科学地说,的确是资本主义启蒙时期产生了曼彻斯特。当地的史书记载,公元十四世纪,由欧洲大陆移居此地的佛兰芒纺织工匠在这里创办了毛织业,这便是曼彻斯特城市的真正起源,也是曼彻斯特后来成为纺织之都的开端。200年后,曼彻斯特的毛纺业已经初具规模,通过利物浦这个临近的海港,毛纺产品开始对海外进行销售。这是手工作坊时代的曼彻斯特。

  由于这里悠久的纺织业传统,在1764年,兰开谢郡的纺织工匠哈格里弗斯发明了“珍妮机”,纺织业第一次由手工作坊开始向大工厂转型,最为得利的,便是棉纺业。1789年,瓦特的蒸汽机改变了整个世纪的动力结构,蒸汽机最开始的使用,便是在纺织工厂里,于是棉纺行业变成了曼彻斯特的主导行业,50年内,曼彻斯特便成为了世界纺织业之都。我第一次到曼彻斯特经过的那片工矿区里,就包括一些十九世纪初的棉纺厂。这个城市从寂寂无名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英格兰西北的头号城市。“世界工厂”之名,也是在这个时代得来的。

  跟随着帝国衰亡的脚步,纺织业在二十世纪初即被淘汰,曼彻斯特在二战之后经历了极其痛苦的20年,不过从九十年代开始,城市经济转型逐渐收到成效,在纺织业、机械制造、轧钢等行业相继崩溃后,曼彻斯特在制药、化工、食品和电器行业上取得了一些进步。更重要的是,城市整体经济结构完成了转型,第三产业已成为该市经济的新支柱。

  在曼彻斯特市中心,有一个“皇家交易所”的地区,属于城市最中心地带。这里以往便是进行期货和股票交易的场所,如今变成了写字楼区。不过曼彻斯特作为英国第二大金融中心的地位仍然得到保留。“皇家交易所”附近,还是全城最热闹的商业区,此地向东大概5分钟车程,就能到达著名的G-MEX中心,这里本来是个火车站,后来被改建成为展览中心,成为曼彻斯特将传统和现代结合的一个好去处。

  曼彻斯特古迹不多,但和利物浦一样,市政厅不可不去。这个和“皇家交易所”大楼相望的建筑物全用条石砌成,伟岸雄浑。大楼四周竖立了许多曼彻斯特当地的历史名人雕塑。市政厅连同增建的大楼在内共有厅室近十间,其中最有历史价值的是二楼大礼堂。这里有英国著名画家布朗所作的12幅连环画,描绘的是曼彻斯特两千年的发展史。天花板上分为细木方格,格里镶嵌着与该市发生贸易关系的各国国微和各地城微。门前地板上有蜜蜂图案。蜜蜂象征着勤劳和财富,它是曼彻斯特城徽的组成部分。

  从市政厅向东步行,也就是5分钟时间,便是英格兰西北地区最大的唐人街。曼彻斯特的华人数量和利物浦差不多,但是唐人街则更有气势,因为这个城市的内陆交通要比利物浦更便利,许多在利物浦开过餐馆的华人,为了谋得更好生计,都会选择到曼彻斯特或者伦敦去继续开餐馆。唐人街中心竖立着一座中国牌楼,颇有一些特色。

  1830年,曼彻斯特到利物浦的铁路建成,这是世界上第一条正式开通客运的铁路。铁路交通十分便利,往北两个多小时可达纽卡斯尔,往南3个小时可抵伦敦。这个城市以前还能通海轮,能直接进行远洋贸易,在十九世纪末曼彻斯特修建过一条通往默西河的运河,由于海运已经消亡,运河已经被改造成一个纯游览地区。

  为了完成老城的迅速转型,曼彻斯特正在进行第三次申办奥运会的角逐,前两次虽然失败,可作为英国首屈一指的体育城,曼彻斯特很希望通过体育来振作城市面貌。这里同时也是一座文化名城。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北方总部就在著名的牛津路上,沿着这条大路往南走,便是曼彻斯特的大学区。曼彻斯特大学、曼彻斯特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就分布在牛津路两旁。曼大产生过3位诺贝尔奖得主。

  1821年,中产阶级激进人士泰勒创办了主张改革议会的《曼彻斯特卫报》。1959年该报更名为《卫报》(The Guardian)后来迁往伦敦,现在和《泰晤士报》和《每日电讯报》一同成为英国的三大报。《卫报》由于其文笔优雅和分析精彩,以及严谨的新闻伦理观念,近年来已经超过《泰晤士报》,成为了英国第一大报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