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体育:畸变中超只剩廉价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7:08 南方体育

  □本报评论员刘皓

  中超终于结束了。没有了降级,深圳健力宝又提前两轮夺冠,让剩下的最后两轮联赛彻底变成了垃圾时间。但上海国际可能不这么认为,因为最后一轮他们得以实现了打入三甲的梦想———就权且称之为梦想吧。

  大概这是上海足球在中超元年唯一的收获,而在一年之前,沪上双雄还在为甲A最后的冠军争得你死我活。一年之后,昔日班霸上海申花已经远远落后于昔日的竞争对手,至少名次上是体现出了这一点。

  关于上海国际的崛起,以前所做之探讨已经很多,总之就是一个“钱”字,有点像过去的前卫寰岛模式。中国足球基本就是从沪上有了德比开始真正热闹起来的,现在回过头去看,中国足球并没有从这种热闹当中受益,上海足球肯定也没有。或许,恰恰就是德比让上海足球危机陡现。这不是米兰德比,甚至不是德甲的鲁尔区泛德比,我们所看到的上海国际,是通过挖同城对手申花的角构建起来的,说通俗点,恶性竞争也!这个挖角,间接提升了自己的实力和人气,却直接打压了申花,打压是第一位的,因为自己的实力还可以靠内外援去提升。所以打压和被打压的在上海以外的地方都引来不少强援,上海国际从申花挖来的大腕球员,现在基本都派不上什么用场,这当然不会是一个阴谋,但肯定是一个必然。以上海之大,不是不可以拥有两支中超球队,甚至让冲超成功的上海中邦迁回沪上也未尝不可,但竞争必须是建立在互相促进的基础之上。而现在的沪上德比,内耗多于相互间的促进,甚至没有促进,多有攀比。

  外因方面,随着网球大师杯、F1以及各类高尔夫赛事进军沪上,上海的足球市场也在呈日趋萎缩之状,这一萎缩,同时也建立在整个中国足球都在萎缩的前提之上。加之后备力量不足、俱乐部管理不够完善等各种因素掣肘,如今的上海足球已是自顾不暇,更遑论为中国足球作出贡献。

  另一足球重镇大连连续两个赛季与冠军无缘,冠军与其说是被竞争对手夺去的,不如说是自己主动丢掉的。现在来看,徐明在接手大连足球之初是比较聪明的,那时候他的心思还在足球之上,因为他不能让王健林创造的辉煌毁在自己手上。他只要保持住班霸势头,就可以一步步实现拿足球做足球以外生意的愿望。徐明之所以联手六君子搞改革,无非是做老大的心思,以及给世人一个印象:我徐明从来都没有远离过足球。

  在商言商,你不能说徐明这样做不对,他本来也没有义务整天往足球里边贴钱。但如今的改革并没有取得效果,而搞派系的做法着实把中国足球搞得乌烟瘴气。如果说上海足球并没有给中国足球作什么贡献,徐明的大连足球倒是有添乱之嫌。

  中国足球从三年前开始又出现了一个足球重镇———深圳,到中超元年健力宝夺冠,这个重镇的地位终于得到认可。关于深圳足球现在面临的诸多问题,再讨论已经意义不大,被资本所出卖,对深圳足球来说完全是个必然。没有一支冠军队伍会在夺冠后不久就面临解体的残酷命运,但深圳却有这个可能,冠军的荣誉对健力宝而言更像是一个嘲讽。

  中国足球,从上海足球所体现出来的诸多矛盾上,让人看清楚了矛盾本真的一面,大连足球自徐明搞派系开始就完全显现出了这种矛盾的一个侧面,具体到深圳足球身上,则是整个矛盾的一个缩影。这个缩影会是整个中国足球未来命运的缩影吗?

  但愿我们只是在杞人忧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