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山东男篮欺软别怕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0:17 济南时报

  客战八一队上半场的山东金斯顿男篮,与两天前大胜福建队的那支山东队,根本不像同一支队伍。赛前巩少帅曾表示,年轻的金斯顿这场球主要的目的是向八一老大哥学习,但就前两节而言,两支球队之间的关系一点也不似大哥与小弟过招,而活脱脱是一群大人在戏耍一伙孩子。

  无论比较哪一条,金斯顿男篮均居老霸主八一队之下,这是毫无疑问的。不过,双 方的实力差距,远远没有上半场所表现出的那么悬殊。这个半场八一队轻轻松松地净胜金斯顿19分,而打完下半场之后,最终的比分是86比77,山东队仅输掉九分——换言之,下半场金斯顿反过来又赢了八一队10分!当然,从理论上讲,下半场八一队在领先较多情况下或许会有所松懈,山东队的得分里难免有些水分,可是比赛的进程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金斯顿把比分追到相差10分左右的时候,距比赛结束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以当时的发展趋势,他们赶超八一队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

  金斯顿上下半场判若两队的原因何在?肯定有技战术和体能消长方面的因素,比如山东队下半场加强了防守和逼抢,八一队则因体力下降而被迫放慢攻防速度和抢截力度,客队由此而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但,问题的关键,还在心态。山东队上半场其实有能力也有机会发挥得像下半场那样好,只是心理上对八一队这样一支老牌劲旅的惧怕,捆住了他们的手脚——非不能赢,乃不敢赢也。同样,两天前他们大胜福建,并不是由于实力上真的比客队强大到了那种程度,而是精神和气势上占了压倒优势,让对方彻底怕了自己,从而淋漓尽致地超水平发挥,打出了罕见的一场大捷。

  分析一下本赛季至今的赛程,金斯顿男篮输球的几个对手,北京和辽宁以往与山东不相上下,目前则是此消彼长;广东和新疆,乃山东之“克星”;而巩晓彬那茬老山东球员尽管从来不怵八一队,但目前这批大多没参加过成年赛事、一上来就打CBA而且就要打主力的新人,对八一队的威名和功底还是心存忌惮的。相比之下,金斯顿取胜的四场球,只有吉林过去相互交手的战绩比山东好,陕西对山东历来输多胜少,河南、福建则是一向不入流的“升班马”,山东队心理上占优,实战中自然能够放开了打。

  无疑,除战胜吉林一仗称得上以弱胜强,山东队另外的三场胜利,皆可谓“欺软”之结果。相反,五场败绩里,输北京、辽宁,不妨归咎于大换血后的山东队初来乍到、尚未进入角色,而在广东、新疆和八一手下折戟,则凸显了年轻的金斯顿“怕硬”之心病。

  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若把本赛季几乎脱胎换骨的金斯顿男篮比作牛犊,那么,它面对的所有对手,也许都可以称得上“虎”了,只不过有的是表里强悍如一的东北虎、有的是看似文弱实则凶狠的华南虎,有的是成年之猛虎、有的是暮年之病虎而已。牛犊斗虎,力气、牙齿、犄角都是靠不住的,惟一的胜机,就在“不怕”这二字之上。金斯顿勇擒长白虎吉林、击退西北虎陕西,以及技压中原和东南幼虎河南、福建之战例,莫不如此。而对广东、新疆、八一诸役,山东队打虎不成反被虎咬,技不如人固然要排首位,但少了牛犊身上那股无所畏惧、敢于挑战强敌的气概和胆量,大概亦属败因之列。

  以弱斗强,现在就要求稚气未脱的金斯顿男篮“不输”,显然过于苛刻了。然而,要求他们“不怕”,应该并不过分。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山东队这个赛季第一拿不了冠军,第二降不了级,有什么可怕?广东队强,不是照样接二连三地输球?八一队强,可他们今年一开打也是个三连败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