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zhcxsz:牛市转眼变熊市 姚明当前面临的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22:25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作者:zhcxsz

  时光无情,造化弄人,对此感触最深的恐怕非姚明莫属。

  曾几何时,姚明代表中国球员在NBA一柱擎天,享尽了各种赞誉之词,转眼间,赞美又变成了各种质疑声,犹如上天的火箭尚未进入正常的空间轨道就坠入了人间,或者说有点 像证券市场上的“牛市”转眼间突然成了“熊市”,让人目瞪口呆。

  状态的持续低迷,火箭队让人大跌眼镜,姚明的各种危机也随之来临。当然,这种危机不会危及到姚明在NBA的生存问题,而是指过去的好时光可能会一去不再复返。

  下面,就来简要分析一下姚明目前所面临的危机情况:

  从NBA当前走势上看,中锋的价值有走低的趋势

  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这是我们中国人形容一种时代变迁的说法,如果把它用来形容NBA的变化也是很恰当的。

  后卫时代:公牛王朝是NBA的一个后卫时代,乔丹是其典型的代表,那时所有球队的关注点,或者说热点都相对集中在后卫身上。

  中锋时代:自乔丹离开球场以后,中锋开始走俏。比如奥拉朱旺、尤因、大卫罗宾逊、莫宁、奥尼尔等等一直雄霸着NBA,尤其是奥尼尔把中锋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可以说奥尼尔就代表着统治力,各队也以此仿效为得一好中锋为荣,所谓得中锋得天下的说法相当流行。

  姚明进入NBA后被炒得沸沸扬扬,主要得益于奥拉朱旺、尤因、大卫罗宾逊的退役和莫宁的衰败以及奥尼尔的一枝独秀,所以在好中锋奇缺的情况下才出现了所谓的姚、鲨对决之说法。客观讲,姚明只能说是一个后中锋时代的好中锋而已。

  随着优秀中锋的匮乏和大前锋地位的提高,或者说随球员传统位置上的打破、全能型球员的崛起和集体篮球的盛行,比赛的节奏在不断加快,目前传统的中锋价值有走低的趋势,本赛季各队的战绩就说明了这一点。这是姚明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

  姚明在明对手在暗,优势变劣势

  说姚明在明处,是指火箭的战术过于单一,缺少变化;说对手在暗处是指大家都来研究你,总有吃透你的。

  围绕姚明设计战术,特点很明显,缺点也同样明显,很容易让对手找出破解的办法。正像有位网友说得那样:“第一年姚明不了解NBA,第二年NBA不了解姚明,第三年谁都了解了姚明”。

  实际情况正是这样,姚明初来乍到时,NBA的球员都不把他放在眼里,再习惯上爱打篮下,这正中了姚明身高优势的下怀,使姚明长了不少的士气,等他们在姚明这儿吃了苦头后,现在又都变得聪明起来了,许多球队都有了对付姚明的办法,比如防守上实行包夹、绕前、小个盗球等;进攻时利用姚明移动慢的弱点,拉出来打,姚明跟出来就过人到内线打,让姚明顾此失彼,这种打法让姚明吃尽了苦头,而且是让对手越打越有心得。

  对方应对你的招数变了,姚明如不随着改变,那就只有挨打的份了,这是姚明面对的又一个挑战。

  姚明状态低迷,能力受到质疑

  姚明和火箭的日子都不好过,球队的战绩已说明了这一点。但根源在于球队的迷失才导致了球员状态的低迷,再分析一下,就会发现一切都是与姚明有关系的,因为一直以来,姚明是公认的球队核心人物,战术是围绕你设计的,你就推托不了责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结果呢?主要还是前面说的就是别人已经了解你了,不和你按原来的玩法玩了,这种反应上的滞后,使姚明不再像以前那样得心应手,火箭和姚明的低迷也就属于正常现象了。

  竞技体育出现低迷状态是很正常的事,问题是你能否尽快地从低迷状态下走出来。姚明已经是三年级了,别人不会给你太多的时间让你调整,姚明在时间上应争分夺秒,好好把握自己,尽快收复自己已经失去的河山。

  姚明状态的低迷,已经引起了各方的嘘声,甚至对姚明的实际能力都提出了质疑,姚明能否走出低谷发挥出自己应有的状态,是沉沦下去还是重新雄起,这是对姚明的最大挑战。

  以上所谈只是个人的一种感觉和判断,不一定正确。总的希望是姚明要明辨形势,确定好自己的位置,俗话讲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就是这个道理。

  在此祝贺火箭今天77:76一分险胜76人队,也祝愿此胜是火箭冲出低谷走向胜利的开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