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久古:富人说话和救命稻草--谈阿里汉总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0:3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今天国内各大媒体纷纷在显眼位置刊发了这样一条消息:阿里汉忏悔认错,足协总结主帅三大失误。就国家队冲击2006年世界失利进行初步总结,据称总结有两份,一份是前国家队主教练阿里汉的,另一份是足协的,上面提到的便是前者。

  乍一看新闻标题,俺莫明其妙的又想起鲁迅提到过那个《富人和俺说话啦!》的笑话:一个穷汉有一天满大街小巷的穷喊“富人和俺说话啦!富人和俺说话啦!”人们便问穷 汉富人和你说啥啦。富人说滚蛋,穷汉得意洋洋的炫耀。同时,俺坚强的大脑迅速的理解了什么叫做救命的稻草。

  2004年的中国足球是个失败年,曾给人寄予厚望的国奥超白金出师未捷,早年夭折;曾经是中国足球乃至亚洲足球一面旗帜的女足,在奥运会上竟然给德国队灌了8蛋;国家队凭着“疑似”假球却依然蒙羞而归。三大战役的全面溃败,可以说,中国足协是很没面子了的。

  不过,国人历来有逢凶化吉、变坏事为好事之优良传统。比如那个曾经严重动摇足协信誉、一度几令足协官员灰头土脑的中超革命,就让人见识了什么叫做“逢凶化吉”,什么叫做“变坏事为好事”。“这么多俱乐部闹事,最后还是被他们摆平了,真是不简单哪!”据报道这是体育总局某领导在某次高层会议上对阎世铎副主席前段时间工作的表扬。现在的媒体已经公认,阎世铎以及他的足协官员们在这次中超革命中实在是“因祸得福”,而徐明等G7们则是“倒帮忙”。

  这次国足小组没出线,作为主教练,阿里汉的责任当然是首要的。但在聘任阿里汉以及他上任一年多来的庸碌无为的表现,足协领导们都在做些什么呢?当阿里汉在选人用人乃至一次次乱点鸳鴦般的排兵布阵时,足协领导们又做了些什么?如果用好郑智孙继海和李宵鹏,相信任何一名国产教练都能带队杀开血路挺进亚洲区八强的简单赛事,为什么阿里汉操弄起来就如此艰辛并且足协领导毫无补救良方呢?现在好了,出局了,总结人家也交了,据说足协领导看了阿里汉的总结后还频频拍案叫好,称这总结写得非常认真,“表现出了一位职业教练应有的素质。”

  高啊!实在是高!看了这种评语,俺哭笑不得,差点就以头抢地、撞墙了此余生了。有这样的足协、有这样的足协官员,中国足球想不输都难。不过,既然阿里汉“识相”,“按足协的要求去写的这份总结”,足协大员们当然没忘记国人另一优良传统——落井下石,“顺便”帮阿里汉另加三条罪状:其一不了解中国文化;其二调整球队状态方面有偏差;其三是用人出问题。然后加几个“的”“得”“地”的助词什么的向总局交了作业——四年一次的国家队冲出世界杯的任务就这样完成了。

  阿Q,新时代的阿Q!中国人历害就历害在这里了,牛皮就牛皮在这里了,力挽狂澜于既倒,匡扶大厦于将倾。不经意间,阿里汉给世人又当了一回国文教材。(jiugu@sohu.com/04/12/3)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