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长生剑客:CBA十年贡献奖? 一个拙劣的创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08:10 篮球论坛网友

  十岁的CBA联赛,据说是要评选自己的第一号球星了。为了表彰为CBA联赛以及中国篮球作出贡献的球员,篮协特地设立了一个“CBA十年贡献奖”,并且限定了十二名候选人。这十二个球员都是曾经在CBA叱咤风云的明星,是CBA十年辉煌的代表。大约篮协就认为十年足以构成一个年代,而一个最佳球员就足以代表一个时代的风采了。

  然而我们看一下篮协列出的候选人名单,看一下有哪个球员能够在十年CBA联赛中不 可一世。孙军球技出众,得分能力强悍,惜乎性格温和,在球场上很少有力挽狂澜的表现。郑武本有万丈雄心,可上天入地的本领,怎奈命运多蹇,伤病与意外接踵而至。胡卫东号称中国乔丹,亚洲飞人,个人能力俯视CBA,然而江湖气息太浓,始终未能以一己之力让南钢成就辉煌。刘玉栋在CBA纵横捭阖无人能挡,战神威名如雷贯耳,但是外战外行,世界大赛几无建树。王治郅少年成名,数次率领八一队盘踞CBA联赛霸主地位,可惜现在已经被国家队所开除,此次评选据说已经内定被排除。姚明君正如日当天,执当今国家队之牛耳,缺陷是出道太晚,虽然曾经在CBA联赛问鼎,然而资力太浅,不足以服众。其他诸子,各有所长,皆一方诸侯之能力而少一统天下之气势,更不足论。

  对比NBA当年众英雄之排名,50年历史亦之选出50大巨星,大家济济一堂却无一人傲立诸人之上。即使是不世出的飞人大帝乔丹也不曾出人头地。而CBA联赛只有区区十年历史,又如何能够选出一名巨星来代表?十年辉煌,虽有八一队几乎垄断冠军,可惜球队明星太多,以至于人称“梦之队”,不夺冠才是奇迹,球星太多也导致大家的作用在球队中都不突出,从而削弱了球员的表现。中间上海和广州虽然偶露峥嵘,然而各自球队依靠的球员都是新生代的球星,在CBA并无多大影响,而夺冠过程中依靠外援的程度又相当严重,除了一个姚明之外的本土球员并没有能力表现出足够的竞争力。因此,CBA十年历史,其实无非就是八一的半支国家队与其他的球队的一个明星加外援的斗争历史,从来就没有能够有一个英雄能够带领球员去打倒旧的霸主来创造自己的霸业,又怎么能够出现一个代表十年的贡献奖呢?

  其实CBA十年历史,需要我们记住的不是某一个人的贡献,而是在这段历史中的一代人的努力。如果非要给这代人一个荣耀的话,我们也可以像NBA那样选出一些名人或者巨星,同样的设立一个名人堂即可。形式其实并不重要,如果非要因为形式而采取矬子里拔将军的做法,则可以说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毕竟,在这批CBA联赛开始以来的风云人物中,其实并没有一个能够让整个中国篮球为之折服。因此,一个CBA十年贡献奖,只能说一个一个模仿得不到家而成了四不象的拙劣的创意而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