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环球时报:奥尼尔还是头号中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4:21 人民网-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转会到迈阿密热队后,“大鲨鱼”奥尼尔好像突然变了一个人。半年来,他乖乖地减去了身上的赘肉,训练时开始紧绷着一张黑脸练习罚球,上场后也不再像以前那么张狂,动不动就狂飙40分、还死拽着篮筐作动物凶猛状,而是笑眯眯地看着队友、新秀韦德在比赛中大出风头。人们也许会问:奥尼尔时代就这么草草收场了?“三年级学生”姚明果真能取 代他的位置?

  没错,奥胖今年已经32岁了,他的投篮命中率逐年递减,罚球依然糟糕透顶,就连过去10年给他带来无限荣耀的篮下统治力,如今也所剩无几,因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初生牛犊希望在他头顶上灌篮而一夜成名。美国著名篮球评论员西蒙斯还引经据典称,篮球名人堂里,超级中锋的衰落期都出现在第12至14个赛季,而今年正好是奥尼尔闯荡NBA的第13个年头,言外之意无非是奥胖的剩余价值已经不多,雄心勃勃的迈阿密热队买来奥尼尔,有可能成为NBA历史上最亏本的买卖。

  然而,上述这些只不过是事情的表象,即使奥胖真的过了巅峰期,他依然是目前联盟中首屈一指的超级中锋。从本赛季迄今为止的统计结果来看,奥尼尔仍保持着平均每场得20分、抢10个篮板的稳定水准,虽然这与他辉煌时期的惊人纪录相去甚远,但目前NBA中能达到这个水平的中锋可谓凤毛麟角。活塞队的本·华莱士是篮板和盖帽的好手,但他的投篮命中率实在惨不忍睹;国王队的米勒投篮、篮板也还不错,但在人才济济的国王队,怎么也轮不到他成为巨星;而被人寄予厚望的姚明显然也在苦苦挣扎,“姚麦组合”如果再不显示威力,NBA官方册封的头号中锋姚明,完全有可能被急于用胜利保住饭碗的范甘迪剥夺“核心”地位。

  人们注意到,NBA目前球员交易中最抢手的就是中锋,即使是实力极其一般的中锋,往往也能签下酬金丰厚的长期合约,中锋的青黄不接问题非常突出。在这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被批评者称为“又懒又胖、每年赚3000万美元却不会罚球”的奥尼尔,就理所当然地以他的余威统治着需要蛮力的篮下空间。

  开拓者队前锋迈尔斯近日表示,奥尼尔今不如昔只是假象,“千万别让奥尼尔骗了全世界。他现在只是让年轻球员帮他拿拿行李,并看着韦德变成另一个科比。到头来他们会一同进入总冠军决赛,让人们重新领教奥尼尔的威力。”对于迈尔斯的这番“高见”,所有关注NBA的球迷都有充分的理由拭目以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