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一代英才全面比拼 阿森纳佼佼者竟仅是巴萨弃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10 体坛周报

  利物浦主帅贝尼特斯的工作重点是英超为首,冠军杯次之,足总杯第三,最后才轮到联赛杯。以联赛杯锻炼新人既切实可行,输了也无伤大雅,但贝尼特斯并未因新人担纲就信手放羊,而是谆谆告诫:“年轻球员的问题从来都是:给了他们机会,他们能否把握。如果他们善于利用机会,就会得到更多机会。”诚哉斯言,巴罗什、西塞和路易斯·加西亚都打不了,贝尼特斯给了梅勒机会,后者牢牢把握住了——先以两个进球淘汰米德尔斯堡,再以最后一秒钟的远程飞弹击退阿森纳。

  不是随便哪个后生都能在打阿森纳时进球的,当年福勒9分钟的帽子戏法,欧文在最后时刻抢回足总杯,都为他们各自的职业生涯写下了光辉的一笔。当年格伦威尔请教巴斯比爵士的青训诀窍,后者的回答发人深省:“你不扔他们上场,怎么知道他们到底有多好?”虽无缘目睹邓肯·爱德华兹、汤米·泰勒等有多好,但从博比·查尔顿身上(首次代表英格兰年仅19岁),可以想象曼联在1950年代的崛起,和年轻人的成长息息相关。

  过去几个赛季,大胆起用新人的球队大多成绩不错。从唐宁、麦克马洪和莫里森(均为米德尔斯堡),到希策尔斯贝格、萨穆埃尔(维拉)、鲁尼和奥斯曼(埃弗顿),事实证明,大胆起用后辈的收获远胜风险。米德尔斯堡连续两年打进足总杯决赛并在上赛季夺冠,本赛季年轻队员又推动该队在联赛和联盟杯捷报频传。维拉也一样,3年内两次决赛一次捧杯,他们和米德尔斯堡、埃弗顿都是英超中成绩显著的中游球队。回顾10年前,弗格森毅然放弃3名主力,将1995届的青训毕业生提拔上一队,为曼联的10载繁荣奠定基础。当斯科尔斯、巴特和贝克汉姆成熟时,曼联在本世纪初的3年里所向披靡,没有这种魄力,球队的长远规划就很难成为现实。

  阿森纳的情形令人不解,过去10年他们3夺青年足总杯(2000和2001年蝉联冠军),可这3次夺标最后并没结出硕果,在一队除了阿什利·科尔,阿森纳的核心阵容仍是温格上任后精于采购的结果,即使杜尔和法布雷加斯也是买回来再加工的璞玉,后者的擢升还多少有些幸运的成分。这一现象当然可以解释为阿森纳对新人的要求极高,没有过人的天赋,很难在一队立足——彭南特15岁就以100万英镑加盟,可现在仍是后备席上的常客。

  不过还是那句话,不让他们真刀真枪打打,再好的新秀也难出头。阿森纳青年军击退曼城和埃弗顿两支以接近主力阵容上场的球队,正是这一做法的结果,不是这两场比赛,我们也许还要等很久才能知道这些孩子有多出色。讽刺的是,当年维埃拉和亨利加盟时也很年轻,前者若在米兰呆下去,怎么会有今天的地位?

  把眼光放远点,法布雷加斯和皮克分别从巴塞罗那加盟阿森纳和曼联,前者在英超一鸣惊人,从侧面反映了巴萨青训的巨大成功,这样的人才在坎帕诺都没出头之日,可以想象该队的后备力量是何等雄厚。哈维的技术和足球智慧让人忘了他才25岁。不到20岁时,他就已取代瓜迪奥拉,成为巴塞罗那中场引擎,而在他身后,还有伊涅斯塔在等待机会。同样早熟的还有巴萨队长普约尔,别忘了他们崛起之时还是范加尔将坎帕诺染成橙色的年代。

  看了伊涅斯塔、巴尔德斯、奥莱格和达米亚等人的表现,你不难理解法布雷加斯等人出走的无奈——他们实在是太强了,但如果不是有上场的机会,巴塞罗那的澎湃动力又从哪里来?环顾那些靠招徕大牌球星的俱乐部,很多都先后陷入人才断档的尴尬,你知道我不是仅仅针对伯纳乌。林良锋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