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周文渊:逃离中超冰河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53 体坛周报

  首届中超联赛本周末结束,众多的中超人已经躁动不已。如果说,资本和人力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的话,那么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景象是:继资本大逃亡后,进入冰河期的中国足球,其人力资源也在急剧地萎缩,中超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危险信号。

  在李铁宁愿无限期地踢预备队也不愿海归的背景下,郑智正勉力试图攻克柏林,即使各方面的信号都不太乐观;李玮峰则梦寐成为紫衣人,尽管这看上去更像白日做梦,肇俊 哲也是在英超到苏超的传闻中奔忙就是不太愿打中超——目前的情形是,但凡有点本钱又有点门路的中国球员都想出国。国脚如此,支撑联赛水准和品位的另一大势力外援一族也如能先知冷暖的鸭子,上赛季的最佳球员阿尔贝茨铁定回国,前一赛季的最佳外援扬科维奇以及潘塔、韦德克等有点名头的外援据说都无意再呆下去了。

  如果说,当年马明宇(包括李玮峰)等人留洋多少还带点理想主义色彩,不太在乎眼前的经济利益,甚至还牺牲了不菲的收入的话,现在的留洋族则非常功利,就是奔着欧元去的。或许郑智们留在国内,名义上的收入并不比在国外的少,但一个常年拖欠工资奖金、靠说谎蒙骗维持的俱乐部,一个今年大肆烧钱,明年说不定就被零转让的俱乐部,这样的生存环境没法让人有安全感。

  曾经,大连队是那么的高山仰止,让无数的球员想去又不敢去。现在人们知道了,在实德治下,球员收入不过尔尔;又曾经,那支被撤编的八一队中有多少队友羡慕黄勇、贾文鹏,他们不仅来到了大上海,还加盟了据说从不拖欠工资的申花中远。现在人们知道了,一度烧钱无度的中远也拖欠起工资,而申花明年的平民化路线已经不可逆转。连大连、上海都这样,偌大的中国哪里还有职业球员的天堂?

  于是,还有点本钱的选择了远走高飞,人约黄昏的开始另谋生计,留洋和退役成为这个冬天球员市场的主旋律。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当中国足协在进一步退两步的犹疑中,终于决定要搞自由转会时,蓦然发现,对绝大多数球员来说,自由不自由已经无所谓了,很多俱乐部根本用不了5个转会名额,这个市场已经萧条。同样,某些人一直念念不忘的球员高收入也将很快不再成为他们的心病,从四川冠城到沈阳金德,越来越多的球员实际收入早已在标准之下。并非危言耸听,不久的将来,限薪的主要任务不是限制高收入,而是保障球员最低收入。

  当然,冰河期不是一天造就的,即使在冰河期里,仍然会有少量快乐的鱼儿,比如马丁内斯、阿尤等实力派外援还在等待俱乐部的优厚合同。关键在于,各大俱乐部的后台老板们到底如何评估明年,乃至今后中国足球的走势,或者说中国足球的投机价值。种种迹象表明,除了鲁能,即使是那部分肩负着代替当地政府打造城市名片使命的国有资本,如申花、泰达、颐中等也无意进取了。至于实德、中远、金德等投机资本,恐怕更是人心思溜,现在还不走,只不过是要找一个好的时机和价钱而已。

  中超这种缺乏诚信、缺乏美感又品位低下的比赛,打一场就流失若干球迷,而依据球赛决定球迷、球迷决定市场的公式,球迷急剧流失的信息最终会传导到市场的投入决策机制。今年中超的平均上座率肯定会创下11年来的最低纪录,可能还不到5000人,另据上广电测算,首届中超的收视率比末代甲A下降了40%。看到这两组数据,任何一个理性的投资人和赞助商,如果公司治理结构健全的话,惟一能做的就是及时止损。

  存在两种例外情况,一是如徐明那样的大佬,自认为还有政治资本玩一阵;二是如西门子那样的跨国巨头,出于总体战略考虑,不想把这个市场让给潜在的对手。但这种例外未必会发生,同时也阻止不了冰河期的来临。因此,未来的中国足坛在资本大逃亡、人才大转移的背景下,将彻底地素面朝天。不用足协专门发文规定必须上两名U21球员,越来越多的球队将由小鬼当家;也不用足协削减外援名额或制定不得引进外籍门将的土政策,稍微有点能耐的外援都不会把中国当作首选;当然,限薪令也白忙活了,都是北京的阎相闯、上海的于海这样的学徒工,哪里还需要限薪啊。

  在全国各个地方、各个行业都在想尽办法招商引资时,甚至曲意奉承各路资本和人才时,中国足协所致力的居然是“坚壁清野”,令中超演变成一个廉价品、伪劣品的乐园,这样的政策取向实在让人费解。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