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Zhcxsz:火箭的根本问题是迷失了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26 篮球论坛网友

  火箭目前状态低迷,短期内能否摆脱这种困境,还是个未知数。

  为什么会出现目前这种糟糕的局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可以分析出许多原因来。我以为任何复杂的问题,虽有千头万绪,但它总是存在着万变不离其宗的因果关系,总有问题的实质和关键所在,而火箭的关键就在于一种迷失,而且是全队上下都像迷途的羔羊一样,不仅迷失了自我,也迷失了正确的方向。

  下面,我们就从教练和球员这两个构成球队的重要元素来分析一下。

  球队输了而教练却不知所以然:

  我们知道,再糟糕的教练都有一颗带领球队夺取胜利心,而夺取总冠军是唯一不变的目标,这也是一个教练的职责所在。

  但问题是总冠军一年只有一个,夺取总冠军的路径却有无数条。比如依靠球队的整体实力和球员结构的合理配置、战术组合的合理运用及恰当选择、培养球员的临场发挥和明星球员打关键球的素养等等,都是获取胜利的法宝,也都是智者教练必须考虑的问题。而能否将自己的战术谋划与球员的运用在配合上达到理想程度,是球队能否在众多的对手中脱颖而出的关键,这既是反映教练执教水平和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衡量一个优秀教练的重要标准。

  毫无疑问,范甘迪教练的奋斗目标是明确的,愿望也是好的,可就是在战术的合理运用上总是出故障,无法与球员达成和谐的统一,也就是在这个关键环节上的失误,极大程度地削弱了球队的战斗力。

  范甘迪的迷失主要有两个方面:

  其一是固执己见,战术僵化,而且是一成不变。围绕姚明这种天然优势设计战术是对的,但你不能一成不变,因为球场上千变万化,单一的使用一种战术就有问题了。当姚明本身还缺乏霸气,尚不具备主宰比赛的领袖气质的时候,就需要逐步来培养,一旦水到渠成自然就会成为核心,如果时机不成熟,姚明不仅无法担起大任,而且还可能会被压垮。目前的状况已充分说明这一点。

  再就是不能知人善用,不能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个球员的积极性。特别是有个性的球员到了他的手里就会遭到扼杀,没有个性的球员就会变得更没个性,弗朗西斯就属于前者,而麦蒂又属于后者。结果是姚明的核心没有建立起来,反而扼杀了自己的明星球员,进而又传染了其他球员。

  所以,作为教练的范甘迪,最大的迷失就在于不能充分发挥每一个球员的特长,也就更谈不上挖掘和调动了,迷失球队前进方向是必然的。

  球员迷失了自我却不知如何振作:

  看一看中国赛时火箭队球员的心情,那是人人都有对美好未来的一种憧憬之情,上场打篮球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竞争性的娱乐和享受;再看一看现在球员的郁闷,赛前想赢怕输,上场缺乏必胜的信念和斗志,不敢承担责任,关键时刻不敢挺身而出,拿到手里的篮球就像烫手的山芋一般只想快一些交给队友,丝毫看不到他们打球的快乐。

  这一切虽都与教练有关,但作为NBA职业球员,你自己也要为了生存而学会自己振作起来,即便是输掉比赛你也要打出个人的水平和气势来,这也是一种很好的交代呀!就像科比一样,大不了说你独,但至少还能说明你个人的能力和存在。作为球员,最可怕的就是自己不振作而失去自信和求胜的欲望,那无异于一种自杀,而现实是路在你的脚下,球在你的手中,如果人人都将发挥失常完全归罪于教练也是说不过去的。

  在球员迷失个性这个问题上,其他球员有理由怪教练,而姚明却不能怪教练。因为以姚明为核心构建球队,是范甘迪的一贯宗旨,季前的球员交易也是来源于此。所以,姚明表现不好,只能怪自己不争气,让教练范甘迪承担责任就有点冤枉了。

  总之,全队上下的共同迷失是球队一蹶不振的主要原因,无论教练和球员只要有一方醒悟了,火箭就有升空的可能。如果再不改变目前状况,用不了多久,现在的火箭就会在自爆中被炸得体无完肤。

  愿火箭早日迷途知返,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