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月上窗纱:女足选帅不是口袋里卖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2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正当外界纷纷看好本届女足世青赛得主王海鸣出任中国女足国家队主教练一职之时,分管女足工作的薛立副主席日前正式对外宣布,女足国家队新主帅的任命日期由12月3日推迟至12月中旬。

  传出的消息是,在日前中国足协的女足选帅会上,由于薛副主席再次力挺创造了女足国际大赛0:8耻辱比分的前女足主教练张海涛,导致足协意见难以统一,主帅宣布日期只 能后延。联系到不久前薛副主席面对媒体追问王海鸣上任日期时心烦否认:谁说就是王海鸣了?这不能不让人相信。

  美国女足教父迪西科走了,原因是价钱谈不拢:“贵的东西不一定就好”;王海鸣又不被看好了,原因是“张海涛有了失败的经验,已经认真总结了,日后会更加成熟”!

  在这里笔者不是在比较王海鸣与张海涛执教能力孰优孰劣—虽然我极想这样做,当我却没有这样的专业水平。我想,仅从女足大赛最差成绩的结果来说,主教练就难辞其咎,这是恐怕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国际通行惯例吧。

  本来,作为分管女足工作的薛副主席,对女足选帅固执已见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个连直接任意球和间接任意球都分一清的女足掌门人的意见能让人放心吗?好在这个简单的足球常识执掌足协第一掌门人四年之久的阎世铎应该是搞清了。

  记得当年有媒体热炒女足备战“美女主席与帅哥教练”的珠联璧合,但美女和帅哥联袂只能让人过个眼瘾,却不一定会提高竞技水平。

  足协说选帅具有赌博的属性。这一点不假,但问题是,为什么别的国家在这场“赌博”中总是赢多负少,偏偏我们是一输再输呢?

  女足选帅是一项科学严肃的工作,早先,为了显示女足选帅的科举与公正,也曾搞了个“兑聘上岗”,只是这兑聘掺入了长官“内定”意志也就成了口袋里卖猫。国足选帅,对被选人的执教能力应当有一套科学完备的定量和定性分析考核指标,在此基础上才能对被考核人进行科学、公正的评估,从而做出相对准确的决策。

  中国足球数十年的实践证明,足协的决策充满了业余性和随意性,昏招迭出的失误与官僚主义不能不说是时下中超革命风起云涌的又一重要原因之一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