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动感光波:08奥运之星 又一个泡沫式幻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1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很多人应该知道这样一则笑话。韩国人问上帝:韩国足球什么时候能获得世界杯冠军?上帝回答:需要50年。韩国人哭了:我这辈子是看不到了。日本人问上帝:日本足球什么时候能获得世界杯冠军?上帝回答:需要100年。日本人哭了:我儿子这辈子也看不到了。中国人问上帝:中国足球什么时候能获得世界杯冠军?上帝哭了:这一回我也看不到了。笑话归笑话,但至少说明了一点,中国足球还很落后,短期内不可能出成绩。但有人不信这个邪。这不, 在08奥运之星赴德留学的新闻发布会上,阎掌门又开始了深情展望:“中国足球缺 的是一块金牌,希望北京奥运会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不得不佩服阎掌门的勇气,在距离“11·17 ”中国足球又一个灾难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他又对中国足球充满了信心。但经验告诉我们,自信过多了就是自大。如果再确切点说,阎掌门是在吹牛皮、放卫星。——因为以中国足球现在的情况似乎没有自大的资格,只能冠以吹牛皮、放卫星。

  被阎掌门寄予厚望的是一帮十七八岁的毛孩子,他们有个响亮的称谓,叫做08奥运之星队。留德两年,然后他们就个个成龙,甚至还剑指奥运金牌?拜托,现在已经不是那个浮夸风年代,一切都必须讲求实事求是。集体留学模式已非先例,而且也已被证明了这并非一个有效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途径。当初健力宝青年队留学巴西,“小天鹅们”曾让我们充满希望,但他们最终没能成为中国足球的救世主。事实上,地方俱乐部队也搞过类似留学模式。比如云南红塔,比如上海申花,他们也曾让少年预备队集体留学巴西,但效果同样不佳。

  必须承认,集体国外留学有其不少益处,也能让一些孩子通过留学得以冒尖。当年的健力宝青年队涌现出了“四小天鹅”,云南红塔少年预备队出了李治,上海申花队出了王珂,但遗憾的是,他们在回归国内参加联赛后,基本上都泯然众人矣。为什么曾经崭露头角希望之星们回国经过联赛的熏陶后,变得灵气全无了?究其原因,我们的联赛实在像是个大染缸,好胚子进来了,也要被消磨成普通品。试想想,在一个充斥着种种丑闻闹剧的联赛中能有球员成大气候吗?“联赛是根本,中国足球需要改革或者深化改革”,我们比祥林嫂还唠叨地一遍遍说起。但最终结果联赛越搞越糟糕,糟到诸侯造反,联赛要停摆的地步。或许,两年后的08 奥运之星队成员们将同样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中超联赛还是一地鸡毛,即使他们学有所成也难免步前辈们的后尘。

  况且必须指出的是,这帮孩子已经到达十七八岁的年龄,技术特点基本上定型,可挖掘的潜力远比当年十三四岁就留学的健力宝青年队小。这应该是许多俱乐部对08 奥运之星队留德不大感冒的一大原因。比如山东鲁能,他们愣是不放王珀和崔鹏留德。在山东鲁能看来,让球员留下来打正规职业联赛远比被圈养起来集训有益处。事实上,在经历过教训后,应该不会有多少人对08奥运之星队抱有多大期望。或许只有足协对他们抱有泡沫式幻想。

  2004足球年变成了中国足球大灾年,在这样一个寒冷冬季,中国足协又把希望寄托在了一群十七八岁的孩子身上。划拉下数百万欧元,送出20几个孩子留学两年,然后指望他们撑起中国足球的门面,这又是一次急功近利的赌博,又是一次泡沫式幻想。按照这样的形势发展下去,如果谁要问上帝中国足球何时获得世界杯冠军,上帝恐怕要当场气绝身亡。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