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动感光波:任何神奇教练也无法将中国队化腐朽为神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3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一个不需要再争论的事实,中国足坛是不会缺乏新闻点的。这不,中国足坛在经历一连串灾难性打击后并没有就此变得冷清,男女足选帅成为最近的热点。哈恩前脚刚走,有关霍利尔将入主国足,米卢要和国足再续前缘,还有雅凯将来华谈判的新闻已经炒得沸沸扬扬。女足主帅焦点也从迪斯科转到王海鸣又到迪斯科和王海鸣携手入主。那厢,足协在煞有介事的辟谣,说男足选帅要谨慎,选帅周期要超过上回敲定哈恩;说女足选帅也不能草率,要各方面考虑周全。可明眼人都明白,男女足选帅事实上是足协“危机公关”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今年中国足球遭受历史性沉重打击的情况下,作为管理者的足协正试图以选中“最合适”的教练,来唤回国人对中国足球的信心。

  但问题是,即使选中了所谓“最合适”的教练,他们能有多大的功效?仅凭他们的力量就能把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拉出深渊吗?不妨回头看看曾经的悲情人物:施拉普纳号称“德国十大教练”,霍顿是典型的学院派教练,米卢是拥有无数辉煌的神奇教练,即使是哈恩也有让人怀念的伟大球员经历。相信很多人都曾经对他们充满了期望,但他们又帮助中国足球取得了什么进步?或许,只有米卢带领国足“入世”可看作表面上的进步。但我们心里都应该明白,这惟一可以炫耀的资本含有很多幸运的成分。

  再来看看国足的表现吧,恐韩症阴影依然挥之不去,面对鱼腩之旅还是束手无策。女足也不例外,铿锵玫瑰在上世纪末艳丽绽放后,就难以延续辉煌,主教练从“玫瑰之父”马元安到上海女足功勋教练马良行再到被认为很有才华和潜力的张海涛,他们一个个殚精竭力,却只能看到中国女足日益衰弱。

  中国足球问题,不应该只是简单的教练问题,任何神奇教练也无法在一夜之间将中国队化腐朽为神奇。要想真正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就该重视青少年球员的正确培养,就该把联赛办好。但我们看到的是,青少年队员们过早地被烙上了“锦标主义”的印记,在看似风光的背后,隐藏着青少年球员普遍缺乏特点,普遍技术粗糙的严重隐患;中超联赛混乱不堪,闹剧接二连三不断上演;女超联赛也在“打造世界第一联赛”的幌子下依然尴尬落寞地进行。更难以忍受的是,中国足球需要改革或者深化改革,类似的口号一次次被喊得震天响,但很遗憾从来没有上升到实质性的行动。后备力量薄弱,联赛水平低劣,却指望教练把国家队带出好成绩,这只能是一个个海市蜃楼式幻想。

  球队成绩不好就换教练,土帅不行换洋帅,普通洋帅不行就换大牌洋帅,大牌洋帅还不行再搞个“土洋结合”。中国足球一直在走着一条治标不治本的老路,主教练则成为替罪羊。施拉普纳的“豹子精神”成为笑话,霍顿被看成顽固不化,米卢被定位为只会投机取巧,哈恩是一大败笔,更有张海涛凄凉写就公开致歉信。接下来两位将会是谁?女足主帅人选可以说基本锁定王海鸣或者迪斯科,只需“考察团”再研究研究即可。至于男足主帅人选,据说还要慢慢考察。但可以预料到的是,如果中国足球的“深化改革”还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或者表面文章上,如果继续错误的青少年培养方式,如果联赛水平依然低劣的话,新任主帅绝不可能带领男足或者女足实现实质性的突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