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小巨人”陷入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6:28 北京晚报

  本赛季开始前大手笔交换球员,被媒体描述为总冠军竞争者之一的休斯敦火箭队,如今的成绩真是让人难以启齿。姚明与麦克格雷迪的强强联手,并未给火箭队带来更多的胜利,相反,他们的低迷在某种程度上成了阻碍球队前进的“绊脚石”。人们不禁要问,火箭队和姚明到底怎么了?在范甘迪绞尽脑汁思考对策的同时,专家和媒体也在分析姚明与火箭无法升空的原因。

  苏拉复出了,阵容齐整了,火箭队依然无法避免遭遇三连败。技术统计最具说服力,前15场比赛,火箭队6胜9负的战绩甚至比勉强打入季后赛的上赛季(9胜6负)还要差。姚明的表现更是差强人意,他在上赛季前15场平均拿下16.9分和9.5个篮板,本赛季为17.8分和7.6个篮板。得分上看似有所提高,但他的高得分只集中在个别场次,换句话说,他的表现起伏很大。以同样的对手为例,姚明两个赛季前15场比赛中,最低得分都是在火箭队遭遇联盟中防守较好的网队时创下的,但6分、2个篮板的数据,比起上赛季的10分、11个篮板反差巨大。

  好一两场,坏一两场,几乎成了姚明本赛季表现的主旋律。美国媒体笑称:“范甘迪现在不得不面对两个完全不同的姚明,但他并不需要那个多余的姚明。”谁都明白与火箭队比赛时要看死姚明,谁都知道姚明的每一分都是拼出来的,但“大鲨鱼”奥尼尔得分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要想成长为一名超级中锋,姚明贵在稳定和坚持。勇于挑起重担,承担责任,抛弃依赖思想,是姚明必须做到的。在心理上,他首先要时刻为此做好准备。

  除了发挥不稳定外,姚明本赛季篮板球数的大幅下降,恐怕给火箭队造成的打击更为致命。本赛季,火箭队前15场比赛中有11场篮板球数输于对手。而在这11场比赛中,火箭队的战绩是2胜9负。范甘迪曾经多次因为篮板球和防守向队员咆哮,但却始终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休斯敦纪事报》的NBA资深记者费根就指出,姚明实现体重增长和身体强壮,几乎是以牺牲灵活性和敏捷性为代价的,这导致他在争抢篮板时有些力不从心。加上大前锋位置一直是火箭队的薄弱环节,无法与姚明形成呼应,因此,姚明和火箭队在篮板球上吃亏就不足为奇了。

  篮板数下降是一方面,速度与节奏脱节是姚明必须面对的另一大问题。《休斯敦纪事报》的NBA专栏作家约翰·洛佩斯对火箭队再熟悉不过了,他发现姚明和火箭队在对付善打运动战的球队时总是输得很惨。显然,“小巨人”难以适应这种运动战的高速度,感觉有劲使不出,只能在场地两端疲于奔命。他们对无球队员的防守做得很差,速度和节奏加快后就更对不上点,频频出现防守漏人的现象。范甘迪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在姚明跟不上快节奏的时候,我们需要有人为他补位。不过他还应该做得更好一些,上赛季他在这方面进步很大,这个赛季似乎有所退步。”

  在度过了与NBA的蜜月后,姚明承受的比赛和舆论压力越来越大。“小巨人”近期的低迷,已经引得一些人对他发出了质疑之声,洛佩斯就毫不客气地说:“这已经是他的第三个NBA赛季了,再也没有什么借口可找了。火箭队目前最大的问题可能就出在这位大个子身上。”虽然姚明依然是特点鲜明的球员和媒体追捧的宠儿,但如果不能迅速走出低谷,摆脱低迷的状态,他就将面临自己NBA职业生涯的首个寒冬了。陆毅

   图:状态低迷,姚明心里也不好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