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流网林夕:切尔西 狂人的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4:28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文/流网林夕

  切尔西,在欧洲足坛上和西班牙的皇马,意大利的米兰,德国的拜仁,英格兰的曼联比走来他算是一个十足的欧洲新贵。但阿布和穆里尼奥两位狂人的到来改变了这支球队的命运。现在无论是在英超联赛,还是在冠军杯联赛,都是连战连捷,气势不可阻挡。阿布的到来给球队带来了有实力的球员,而一个球队成绩的好坏与主帅也是有很大的关系的。那么 ,这位去年才引走欧洲足坛的新贵教练究竟给切尔西带来了什以呢?

  球队的人员今年和去看的变动不是很大,而在主教练的位置上阿布先生赶走了原来的补锅匠拉涅利,迎来了这位狂人。两者相比有很多不同之处:拉涅利着人喜欢,是一个老好人,一个十足的意大利绅士;而穆里呢奥则是一个你不犯我,我不犯你,很有点江湖上的在大狭的模样,但一担谁要犯了他,他则寸士不让的给予还击。他没有兴趣讨好别人,就像人们曾形容 弗爵爷的:“他是用来崇敬的,不是用来被爱的。”但最重要的一点是他决断明快,思路清晰,并有着超强的自信心,给球队带来的可以分以下几处。

  整体足球的胜利

  道先应该承认的是现在的切尔西踢的是整体足球,球队不是依靠个人的突出表现来挽救球队,所以球队也没有什以救世主。这一点恰恰是当今欧洲足坛的发展趋势:去年的冠军杯上波尔图和今年的欧洲杯的希腊的夺冠是最好的证明。加之今年西甲联赛上,巴塞罗纳的重回颠峰,和皇马的沉落无不证明整体足球在当今的实用性。而他的这种实用性从根本上来说是他多年代波尔图总学习和总结出来的,并在切尔西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延用。

  球队现在不乏凶猛的进攻,也不缺少稳固的防首,而现在的切尔西进攻和防守之间的均衡,可以说是在整个英超最好的,甚至可以说在欧洲名列前矛也不夸张。前面有进攻铁三角罗本,达夫和高中锋古迪约翰森。罗本和达夫连续几场比赛都有进球,这不是一种偶然,而是一种必然。因为高中锋古迪约翰森在禁区里面已经牵扯住更多的 防守队员,这样一来就给后来插上的罗本,兰帕德等人更多的进攻机会。

  后面有防守三角体系,这也正是切尔西取得好成绩的关键。联赛到如今切尔西仅仅失去4球,这样的防守坚若磐石。本土球员特里已经成为后防的支柱,他和卡瓦略经营的中卫可谓相得益彰,前面还有马克莱莱的阻击,在这样的防守铁三角里面,对手要取得进球,实在不宜。而介于他他之间的就是球队的中间兰帕德,他在穆帅的战术体系上超着关健的作用。

  在替补席上,还坐着上赛季的主力库迪奇尼、加拉、格伦·约翰逊等人,即使是巴巴亚罗、胡特等人也有不俗实力,所以穆氏根本不必为后防线的缺兵少将而发愁。

  团结的力量

  不但在战术上使切尔西形成了整体的打法,在场外也使这支球队形成了一个团结的力队。他曾说过他愿意为球员面干仗:“我到这里来不是来打架的,我是来工作赢得比赛胜利的,但如果某种情况下我的团队,我的球员和我的俱乐部需要我的支持时,我会伸出拳头。这就像一个家庭,你总是尽力帮忙。”虽然他有着桀骜不驯的性格,但他却把球队看成为自已的家庭,球队中的每个人都是这个家庭中的一员。就拿最近联赛杯切尔西与纽卡斯尔的比赛做为例子,赛前,切尔西助理教练巴尔特马-布瑞托故意给球员们将军说,如果他们能够获胜,他就同意球员们亲手给他理发。结果,切尔西队在伤停补时阶段的进球最终将纽卡斯尔挡在了8强门外,赛后,球队的所有球员都欢呼着高举剪刀要给助理教练剪头。想像一下当时在更衣室里,好几名球员一起给一个教练理头的场面,简直是太好玩了,这个场面显示了球队内部是多么团结,大家都对胜利充满了渴望,这种渴望是球迷和我们的对手都能够感觉到的。他在处理穆图事件上的果断和处理怕克事件上的英明都体现了他时刻都为球队着想,使球队拥有团结的力量。他将自已的信心传给了每一位队员同,同时在球队中也建立起了十足的威信,得到了队员的尊重,将球队的势气调结到了无比高涨,场上的主力队员愿意卖力,场下的替补球员也没有更多的怨气。拥有一定实力和团结的力量的球队怎能不羸球?

  十足的霸气

  要想在激烈的英超赛场和冠连杯的赛场上取得胜利,没有十足的霸气是不行的。而霸气这个词在穆里尼奥没来之前和切尔西是没有任何联系的。提走霸气我们自然会想到以前如日中天的曼联和创造不败神话的枪手们,而以前的切尔西就和拉涅利的性格一样:遇弱则强,遇强则弱。这们的球队是拿不了冠军的。而穆里尼奥的到来恰好的弥补了球队的这一缺陷。本赛季的首轮力擒曼联和在第八轮干掉了利物普。在对这两支英超的传统强队时切尔西毫不示弱,以两个1:0拿到了“含金量”很高的6分;在欧战上也连战连捷,提早的进入了十六强。最重要的是使球队拥有了战胜强队和立足欧洲的十中霸气。这上点也是切尔西在以后的冠军路上不可忽视的。

  做罗布森的翻译,让穆里尼奥学会了这位漂泊欧陆半生的老人的足球技战术的精华与触变不惊的能力 做范加尔的助手,让穆里尼奥学会了桀骜不循的性格和坚韧不拔的毅力,率领波尔图夺得欧洲冠军杯,让穆里尼奥拥有了足够骄傲的资本。阿布拉莫维奇和切尔西需要这样一位主教练,穆里尼奥也需要更大的环境去证明自己,于是双方一拍即合。穆里尼奥对英格兰足球来说是传教者,对英格兰媒体来说是欢喜冤家,对我们来说他更是一个现象,他拥有一个成功教练所具有的必备素质。

  切尔西的今天只是一个短暂的开开始,以后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穆里尼奥给球队带来了的实用的整体足球,团结的力量和超强的霸气。这三点的作用在以后的冠军之路上会更显突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