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薛涌:腐败之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41 《足球》报

  如今中超演成了闹剧,国家队早早与世界杯无缘,舆论口诛笔伐,声讨足协,阎世铎成了罪魁祸首。在这场“末日审判”中,一个人被起诉,恨不得跳出100个公诉人。

  笔者当然认为阎世铎无能、足协渎职,这些账都该清算。但是,足坛的腐败,是否都应该算在一个人或一个机构身上呢?我看未必。这场“末日审判”,多少有点像战后的东京审判。当时大家把日本战争的责任,全推到东条英机头上,仿佛审判了几个甲级战犯,大 家就都没有事情了。

  真是如此吗?当然不是。当时日本军内两派,统治派和王道派,都是军国主义的扩张分子,只是战略不同。后来东条英机领导的统治派得势,于是王道派利用战败,和美国人合作,搞掉了统治派,自己的罪恶就不用清算了。日本的农民战争时移民满洲,走之前要特别问一句,那里分给自己的土地是否是从中国农民手里夺来的。如果是,他们就去,因为那一定是好地;如果不是,他们就不去,因为开垦无主的荒地风险太大。但是,拿出几个战犯来,这些人就都解脱了。现在日本政府不肯向中国道歉,也不难理解了。

  如今对足球的审判似乎也是大同小异。拎出一个阎世铎或足协,责任往那里一推,别人就都没有事情了。真是如此吗?我看未必。

  足坛实际上有好几股势力:足协、俱乐部背后的企业、媒体和球迷。腐败不是足协一方的事情。比如说,中国队员年薪过高,足协提出限薪,结果不了了之。足协确实无能,但限薪的失败,能全怪足协吗?有的是不看效益往俱乐部扔钱的大款,你怎么个限薪法?当时我提出中国的队员现在这个水平,一年挣两三万足矣。这个想法,被球迷们笑掉大牙。这还不是因为这一理念不实际,而是球迷认为球员挣这么低,水平就不可能高。我的看法则是,挣3万块中国是亚洲二流,怎么也跌不到三流,挣300万也还是亚洲二流,怎么也进不了一流。这之间的差距,就是几亿人民币的投入。中国的球迷,愚昧无知者太多,头脑发昏,当然接受不了笔者的提议,还不要说那些大老板们了。

  再举个例子。最近看媒体报道,中国的队员,年薪最高的到了500万,一般主力也是二三百万。钱多了,嫖赌毒无所不为,吃喝已经不算个事情了。其实,腐败在中国到处都是。腐败最大的问题还不是你怎么花钱,而是你的钱是哪里来的。比如一个人生活奢华糜烂,不道德但未必犯罪。但他若是通过受贿维持这样的生活,就得进监狱。我们的媒体,只是追踪队员生活的腐败,却没有追踪腐败之源:这钱是哪里来的。真要在这个问题上穷追不舍,就会追到投资人那里:都是这些大款把队员惯坏了!再往下追:他们拿这么大笔钱长期在一个毫无希望的领域投资,如果是国家的,少说是渎职,重了可能就是经济犯罪。媒体为什么不接着追呢?

  现在是大款们忙着“改革”,要审判足协。在笔者看来,这就像战后日本的王道派忙着收拾统治派,一是要搞倒对手、自己揽得权力,但更重要的还是通过尽快找出一个替罪羊来,自己好解脱干净。这次大款要是把足协搞倒,一切赔本的问题就都可以归罪于足协无能,而他们往一个明知道无能的人手里投资的罪就可以不算了。

  在这个问题上,媒体有严重的失职。足协的责任,在明处,大家都看得到。企业的责任在暗处,大家看不到,需要媒体调查,但媒体却没有做。现在由于有了足协这个公共痰盂,大家对企业领导的改革又充满了幻想。真要是这些在足坛赔了快十年的企业接管了足协,中国的足球难道就有希望了吗?我看大家到时候还会幻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